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红楼梦》八十回后真故事(二)《红楼梦》结构之谜

来源:央视网2010年03月24日 18: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0年03月24日 18:05

视频简介:通过多年的研究,著名作家刘心武先生认为曹雪芹全本《红楼梦》是存在过的,而且它的八十回后与高鹗的续本有着巨大的不同,尤其是主要人物的命运结局。而刘心武先生作出这些颠覆性的推断不仅仅是局限于对情节的简单分析,而是把视角投向了《红楼梦》前八十回的文本结构,并从中发现了九回一个单元的结构方式,而这种结构方式与《红楼梦》的情节起伏、人物命运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在对这特殊的结构方式进行仔细分析之后,他又根据古本《红楼梦》中脂砚斋一条重要批语:“书至三十八回时已过三分之一有余。”推测出曹雪芹全本《红楼梦》并非一百二十回,而是一百零八回,进而对高鹗续本中的许多重要内容都提出了质疑。节目中刘心武通过书中很多实例来验证了自己的观点。(百家讲坛2010年第7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