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孔子是怎样炼成的(二)孔子的大学

来源:央视网2010年03月24日 18: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0年03月24日 18:07

视频简介:六艺用一个不是很准确的比方,就相当于我们今天的公务员考试的六门课程,礼、乐、射、御、书、数。这实际上就是当时如果你要进入政府、进入政界,进入体制,要为社会服务,那么你必须学这六个方面的专业的技能。根据司马迁的记载,实际上孔子在他很小的时候,他就表现出了对于礼乐文化的一种非常浓厚的兴趣。孔子在幼儿时期,自己玩儿游戏的时候,就经常陈俎豆,这个俎豆实际上就是一个祭器,礼器,自己把礼器摆在那个地方,然后自己在那个地方装模作样地拜,这就是他的游戏,是他的爱好。孔子经过刻苦的学习,终于成了六艺的专家,可是“六艺”是当时读书人的必修课,孔子不可能仅仅因为精通了“六艺”就被后人尊奉为圣人。(百家讲坛2010年第4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