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东方奇葩景泰蓝

来源:央视网2010年03月24日 18:0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0年03月24日 18:06

视频简介:在数百年之前的紫禁城中,有一种泛着幽蓝光芒的器物,百年来它一直都是皇帝独享的特殊器物,这便是紫禁城皇家宝库中曾经最为神秘的珍品——景泰蓝。这些如今我们在生活中也可以经常见到的景泰蓝,为什么当年只有皇帝可以独自享有?而在曾经的历史上,有许多皇家的瓷器、玉器,民间都有过类似的工艺来制作,为什么景泰蓝却在明清两朝出现以来,数百年几乎没有走出过宫廷?在它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神奇而复杂的制作手段?而在这几百年之间,这一件件皇家用过的景泰蓝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奇特的传奇故事?本期马未都先生介绍了自己与景泰蓝的不解之缘。(百家讲坛2009年第4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