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先秦诸子百家争鸣第五部前因后果(五)士人的崛起

来源:央视网2010年03月24日 18: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0年03月24日 18:08

视频简介:在前面的节目里,易中天先生讲到,周取代了商以后,他们用礼乐来实施统治,这比滥杀无辜、草菅人命要好多了,算得上是既开明又文明的制度。所以易中天先生认为,思想上确立“以人为本”,政治上实行“以德治国”,制度上推行“礼乐教化”,这一系列的举措实行,说明了以周公为代表的周人,已经是一个相当成熟的民族,这才创造出如此精巧高明的新制度和新文化。这也正是春秋战国时期会出现诸子百家争鸣的第一个原因心智的成熟。然而到了春秋战国时期,天下大乱,硝烟四起。周人建立的社会制度一下子“礼坏乐崩”,这才出现了百家竟相争鸣的局面。(百家讲坛2009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