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孔子是怎样炼成的(十三)圣人的境界

来源:央视网2010年02月27日 00:1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0年02月27日 00:11

视频简介:读书不是为了增长知识,读书是提升我们的判断力。《论语》里面还有一条,孔子和他的另一位弟子曾参之间的一次对话,他问了曾参同一个问题。他说曾参啊,我有一条道一以贯之。你不要以为我是知识面广,我只不过是有一个道,一以贯之。曾参后来对其他人说,我的老师一以贯之的道只有两个字:“忠恕而已”。有一天子贡跑去问老师一个问题,请求孔子给他一个字,这一个字可以让他终身奉行。孔子的回答毫不犹豫,“其恕乎。”我们知道,孔子一以贯之的道是忠和恕两个字,但是当子贡问他哪个字可以奉行终身的时候,孔子却毫不犹豫地给出了“恕”字,把“忠”给舍弃了,本期节目讲解孔子为什么给出的是恕而不是忠,这个“恕”的意思。(百家讲坛2010年第5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