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百战经典(停播)

解放战争经典战例 成都歼灭战

来源:央视网2010年02月19日 16:3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0年02月19日 16:33

视频简介:渡江战役后,国民党军队兵败如山倒,残存于大陆的仅剩下胡宗南和白崇禧两个主要集团,蒋介石的部署是:第一步,以白崇禧集团及粤军组织所谓的湘粤联防,阻止解放军向两广进军,作为他部署西南的掩护,同时以嫡系胡宗南集团等扼守秦岭、大巴山、武陵山天险,阻止解放军入川。第二步,白崇禧部退入广西,与四川的胡宗南互为呼应,联络云贵军阀,负隅顽抗。毛泽东对蒋介石的企图看得十分清楚,早在1949年5月23日,胡宗南全军正向四川撤退并有向昆明撤退的迹象,蒋介石、何应钦及桂系正在做建都重庆割据西南的美梦,而欲消灭胡军及川康诸敌非从南面进军断其退路不可,后来他又进一步指示,第二野战军和第四野战军对白崇禧?臀髂细鞯芯�取大迂回动作,插至敌后,先完成包围,然后再回打之方针,同时要求第一野战军和华北野战军�?8兵团积极吸引和抑留胡宗南于秦岭地区,待二野断其退路后再迅速南下,会同二野主力歼灭胡宗南集团于成都地区。毛泽东的这一战略部署可谓高瞻远瞩,其后,整个战争经过与这一部署基本吻合,从而奠定了我军胜利的根本。经过激烈战斗,人民解放军于1949年12月27日解放成都,蒋介石、胡宗南等均逃至台湾。(百战经典2010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