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电影 电影人物

电影录音师 陶经

来源:央视网2010年01月24日 20:5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节目信息

  陶经,中国电影录音师。1957年出生。高中毕业后,到上海农场下乡,成为文艺宣传队队员。197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录音系。毕业后,分到天津电影制片厂,以后又调入计划生育委员会宣教中心任职。1987年,他在影片《孩子王》中担任录音师。他采用同期录音的方法,使影片的声音效果更加真实,山坡上风吹草动,村庄里鸡鸣狗叫,孩子们的叫喊,使观众仿佛置身于恬静、幽绵的乡村生活。评论界对这部影片的声音处理评价很高。《孩子王》后,他又参加了《黑楼孤魂》、《哦,香雪》等片的拍摄。接着,他在《边走边唱》中担任录音师,这部影片也是同期录音。他在声音处理上别出心裁,利用夸张等技术手段构建了一个无穷运动、变化的时空。1992年,《霸王别姬》摄制完成,陶经在这部影片中追求宏大的声音效果,对影片主题起到很好的烘托作用,增强了艺术感染力。1994年,他拍摄了《活着》一片。在声音创作上不同凡响,使整部影片情景交融,浑然一体。1995年,他再次与张艺谋合作,完成了《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作为中国电影“第五代”里以“耳朵”著称的陶经,对声音似乎有一种特殊的直觉。他能操持几种乐器,技术上也炉火纯青。与他合作的几乎都是中国名导演,因为他能捕捉到影片的灵魂,彼此一拍即合。他推崇同期录音,他认为只有同期录音才能表现出电影的魅力。1997年,他又完成了影片《有话好好说》,该片是一部城市题材作品,陶经利用声音突出了都市的喧闹、纷杂,以及人物内心世界的狂躁不安,很有时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