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国家宝藏 第10集 青铜奇迹

来源:央视网2009年12月29日 10:4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09年12月29日 10:41

视频简介:上海博物馆展厅里有一件神奇的西汉“见日之光”透光镜”,居然能将镜背的花纹“透过”青铜镜体反射到墙上,周恩来曾手持这面镜子赞叹称奇。1976年,上海文物科技工作者经过三年努力,终于揭开了铜镜的“透光”之谜,并用古法成功地复制出青铜“透光镜”。原来,“透光镜”并非真的透光,光亮的镜面摸起来光滑可鉴,实际上却有着微微的凹凸。上海博物馆将馆藏的全部4面西汉透光镜取出来,在铸成2000年后,它们的4个璀璨光影第一次辉映在同一面墙上。曾任公安部、劳动部部长的阮崇武曾在上海科技交流站任职,作为透光镜复制工程的组织者,当年他赤膊上阵和工人一起磨镜,传为佳话。(探索・发现2009年第28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