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国家宝藏 第1集 往事沧桑

来源:央视网2009年12月29日 10:4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09年12月29日 10:41

视频简介:1949年北平解放前,中央军委要求对北平城内文物进行保护,并请梁思成在军事地图上标注文物单位予以保护。而在新中国成立前的20世纪上半叶,中国的文博事业却有着太多不堪回首的经历。清末的乱局中,清宫太监和内务府对文物的偷盗、溥仪从宫中私运文物出宫、建福宫大火,这都让宋、元以来深藏于深宫大内的文物遭受了严重的破坏。新中国成立后的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王冶秋早年从事北平的地下工作,对北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深厚的感情。北平解放前夕,为接收重要的文物单位,做了周密的筹备工作。在北平和平解放后,王冶秋主持接收了故宫等重要的文物单位。新中国成立后,著名学者郑振铎由于数十年来对于历史文物所做的保护工作,成为了国家文物局局长的不二人选。针对旧中国文物保护的混乱局面,郑振铎主持颁布了《禁运古物出口》的法令,让文物流失的局面得到了有效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