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国家宝藏(九):紧急行动

来源:央视网2009年12月29日 10:4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09年12月29日 10:41

视频简介:云冈石窟研究院保存着一段珍贵的彩色胶片资料:1973年9月15日,24个国家的180多名记者拥至山西大同,中法关系史上第一位访华的总统蓬皮杜在周恩来陪同下访问云冈石窟。当年还是一般工作人员的云冈石窟研究院原院长李治国有幸受命为周总理讲解,30多年前的情景令他永生难忘。在云冈石窟,周恩来对全体中外记者说:“不管怎么样,云冈石窟艺术我们一定要想办法保存下来。刚才说有个十年规划,十年太长了,三年搞好!”从此这座千年佛窟寺开始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大修,被称为“三年工程”。云冈石窟的保护从未间断,为了让石窟佛像避免煤尘的侵害,经过各界呼吁和推进,原来从石窟前路过的109国道更改线路,从山北面绕行26公里。应县木塔始建于距今950多年前,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保存最完整、最高大的木结构建筑。1976年唐山大地震波及应县,人们以为木塔会毁于一旦,但震后仔细观察发现,木塔只是抖落了身上的尘土,应县木塔千年不倒之谜在学术界争论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