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停播)

蛛丝马甲

来源:央视网2009年12月28日 07:1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09年12月28日 07:12

视频简介:群山连绵的哀牢山里,曾经在深山里工作过的郑显文听说那里的苦聪人用蜘蛛网做衣服,可亲眼见过的人却不多。记者深入哀牢山无量山一带,在云南普洱市的镇沅县者东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乡,见到了历史上穿蜘蛛网衣服的山寨,他们属于拉祜族的一支,被人们称作苦聪人。由于世代生活在深山里,他们的蜘蛛网衣是用山里的一种特殊大蜘蛛的网做成的。经过专家辨认,这种大蜘蛛是一种分布普遍的棒洛新妇蜘蛛。当地人说蜘蛛网衣能御寒也能除虫,是以前穷苦时期人们的无奈之举,但也是苦聪人认识自然、利用自然的体现。现代研究表明蜘蛛丝是种性能优良的纤维,蜘蛛丝的强力和韧性是其它纤维的好几倍。如今科技发展使得面料研究更注重功能性,防水透气功能面料出现在了人们眼前,正完成了古人们的美好愿望。但随着当地人生活得到巨大改善,这门技艺却也面临消失。此次进入大山深处,山寨里的老人还将复制出一件祖辈们穿过的蜘蛛网衣。(走近科学2009年第35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