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重访(停播)

红孩子之燃情岁月

来源:央视网2009年12月21日 11:1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09年12月21日 11:1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讲述了原国家田径队教练黄健的传奇人生故事。1929年,白色恐怖笼罩中国,为了躲避国民党的搜捕,黄健的母亲带着刚刚两岁的他投奔在苏联的父亲黄平。很快,黄健的父母要回国内参加革命工作,无法带他一起离开,只有三岁的黄健从此离开了开始了一段孤身一人的异国生活。1933年,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成立,后来,五岁的黄健便进入了这里。1940年11月,周恩来来到了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看望这里的中国孩子,并鼓励热爱运动的黄健学习体育知识,有朝一日报效祖国。周恩来的这一席话让还是个孩子的黄健感触很深,他下决心一辈子要投身体育事业。1947年,二十岁的黄健如愿以偿地考取了莫斯科体育学院,并在这里找到了施展拳脚的天地。就在黄健每天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的时候,美丽的苏联姑娘塔玛拉走进了他的生活,爱情就这样不期而至。毕业后,黄健选择了回到祖国,而他却无法带塔玛拉一同回国,只能无奈地选择分手。1951年,黄健回国并担任国家田径队教练。四年后,黄健和他率领的田径队终于等到了收获的时刻,1957年,黄健的学生郑凤荣刷新了女子跳高世界纪录,成为新中国第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女运动员。黄健体育报国的梦想终于在这一天得以实现。1960年,中苏关系破裂,正在埋头训练的黄健也被卷入这场政治风波,由于之前在政治学习中的言论,黄健很快被打成了右派,1966年,黄健彻底远离了他热爱的体育事业。1970年,黄健的学生倪志钦打破了男子跳高世界纪录,令在五七干校接受劳动改造的黄健备感欣慰,几天之后,《人民日报》却登出文章完全抹杀了黄健曾经付出的努力。1976年,历经磨难的黄健获得了彻底的平反,重新回到了他热爱的教练员岗位。不久,黄健结识了俄语教师瓦利亚,两人结婚,50岁的黄健终于迎来了他盼望已久的幸福生活。1998年,在离开将近半个世纪后,黄健和老伴一起回到了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而他也再一次见到了自己初恋塔玛拉。 (重访 2009年 第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