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停播)

地底来客

来源:央视网2009年12月20日 07:4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09年12月20日 07:46

视频简介:在呼伦贝尔草原的东部,越来越多地出现了一种土丘。这些土丘有的整齐划一、直线排列,有的弯曲蔓延、漫山遍野。牧民的生产受到了损害,草原的植被也遭到了很大的破坏。经过分析,草原科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发现,土丘的制造者就是从大兴安岭迁居过来的东北鼢鼠。这是一种常年穴居地底,终生不见阳光的鼠类,打洞能力极强,它们的栖息地下面,通道四通八达。大家想尽办法要将鼢鼠驱赶出去,但是却发现鼢鼠越来越狡猾。化学手法和物理手法并用,对鼢鼠的控制才逐渐有了办法。但是人们发现更重要的是,人类对于鼢鼠原来栖息地的开垦,是造成草原受到入侵和破坏的主要原因。(走近科学2009年第35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