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 栏目子视频集

文明的脚步 汽笛拉响了

来源:央视网2009年12月08日 05:03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鸦片战争之后,大清国在与西方列强交手时曾有一场鲜为人知的胜利,大清国第一家效仿西方的现代股份制企业--轮船招商局在危局中诞生了,在唐廷枢接任总办并改组之后,股票发行以及公司管理日渐起色。然而,平日相互残杀的洋行轮船公司忽然联手行动,妄图利用娴熟的市场竞争将轮船招商局扼杀在摇篮中,面对资金匮乏,航线稀少的困局,唐廷枢依托“官督商办”的原则,在朝廷户部漕运以及华商的支持下,不但死里逃生而且并购了在华最大的美商旗昌轮船公司,夺回了部分航运利权。在传统的束缚下虽然举步维艰,以招商局为样板,近代化变革逐渐扩展到煤矿,铁路、银行、电报、教育等各个领域。(发现之旅2009年第3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