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 2009年 第272期

来源:央视网2009年11月30日 05: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09年11月30日 05:2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单集名为《解读《三字经》 40》,与2009年5月28日《百家讲坛 2009年 第148期》节目相同。昔仲尼,师项橐。古圣贤,尚勤学。赵中令,读鲁论,彼既仕,学且勤。披蒲编,削竹简,彼无书,且知勉。《三字经》作为一部蒙学经典,在梳理完中国历史之后,开始进入最后一个部分。通过介绍一些具体生动的,古人勤学的故事,来告诉人们作为一个求学者,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学习态度,遵循什么样的学习方法。而这其中就提到了孔子拜项橐为师的故事,孔子被誉为至圣先师,学有大成,后世都尊称他为“孔圣人”,而《三字经》中所提到的这个项橐,只不过是一个年仅七岁的孩子,孔子却拜其为师。 (百家讲坛 2009年 第27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