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易经的奥秘(三)何为太极

来源:央视网2009年11月28日 12:3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09年11月28日 12:31

视频简介:几千年来,人们一直在探索宇宙的秘密,宗教告诉人们,宇宙的一切是神在掌控着。然而伏羲在七千年前,通过仔细观察和认真思索,就在宇宙的千变万化之中,找到了大自然的规律和一种代表自然的力量。而伏羲的这一发现,从此奠定了中国古代哲学的基础。那么在那个没有文字的远古时代,伏羲是用什么方法,把他的重大发现记录下来的呢? 伏羲氏通过观察大自然,观察人类自身,一画开天,创造出了代表阴阳的符号。又根据阴阳合一,阴阳相对,阴阳互动的变化,创造出了八卦。那么伏羲氏这些伟大的创造,难道仅仅是光凭着脑子想出来的吗? 这个图是后人根据伏羲八卦图而创造出来的,既叫阴阳图,也叫太极图,节目讲述了阴阳和太极的关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