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风雨张居正(十七)奇招化解矛盾

来源:央视网2009年11月28日 12:5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09年11月28日 12:56

视频简介:历朝历代发展到后来都会面临这个矛盾,就是沉重的赋税、徭役,压得农民不得不起来反抗,不得不逼上梁山。你比如说,明太祖朱元璋他自己就有亲身体会,元末的时候他就是一个赤贫的贫农,他对这一点是深有体会的,所以明朝一建国的时候明太祖对户部的长官就说,制定徭役和赋税的时候就说,法贵简单,使民易晓,说越简单越好。但是这个赋税发展到后来,历朝历代都是这样,越来越层出不穷,越来越复杂,使老百姓难以承受。张居正也认为解决农民的问题、土地的问题才是解决一个国家长治久安最根本的问题。赋税沉重,徭役繁多,这叫“邦本之虞”,最让国家担心的事情,最有危险的地方,根本所在,所以作为内阁首辅,他日夕为念。说明他是把这个经济工作当成最核心的问题来对待。 (百家讲坛 2009年 第3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