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唐高宗真相(4)永徽疑案

来源:央视网2009年11月28日 14:1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09年11月28日 14:19

视频简介:永徽时期大唐政坛的政治格局,是李治当皇帝,舅舅长孙无忌当家。长孙无忌是唐高宗李治的舅舅,又是托孤大臣,政治经验丰富,再加上唐高宗李治能够当上皇帝,长孙无忌起的作用最大,所以长孙无忌这时候权力大点,似乎并不过分。但是在永徽三年的时候发生了一起影响深远的案件――房遗爱谋反案。在这个案件的审理中,舅舅长孙无忌与外甥李治之间的关系,开始变得微妙起来,长孙无忌的权力,因为这个案子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其实这个案件起因很小,原本只是唐朝高官房玄龄的家庭内部纠纷,在房玄龄死后,他的儿子们之间曝出了兄弟不睦的丑闻。但是这个家庭纠纷案却被长孙无忌审成了一个震动当时政坛的谋反大案。历史上有人认为这是长孙无忌想趁此机会弄权打击政治对手的结果,也有人提出质疑,其实这个案件背后的深层原因是高宗想铲除朝廷的不稳定因素。本期节目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教授孟宪实讲述了这一个小小的家庭纠纷演变成惊天谋反大案的过程,并讲述了房遗爱谋反案的背后真相。(百家讲坛2008年第10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