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风雨张居正(二)天才落榜之谜

来源:央视网2009年10月13日 20:2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09年10月13日 20:22

视频简介:自大明王朝1471年以后,曾经产生过三位闻名天下的天才儿童。一个是唐寅唐伯虎,一个是徐渭徐文长,这两位小时候就是天才。但还有一位,后人往往并不知道他也曾经是个天才儿童,他就是后来的万历名相——张居正。后人之所以不觉得张居正曾经是个天才儿童,是因为他的人生发展轨迹和大多数的天才们的发展轨迹并不相同,就像王安石在他那篇有名的文章《伤仲永》里描述的一样,很多天才儿童的人生轨迹往往是“小时了了,大未必佳”,按王安石的原话就是“泯然众人矣”。少年时是天才,青年时未必是人才。青年时是人才,壮年、中年时却又未必是国家栋梁之才。(百家讲坛 2009年 第28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