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 2009年 第261期

来源:央视网2009年09月18日 15:1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09年09月18日 15:1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介绍北元魏,分东西,宇文周,与高齐。西晋灭亡,东晋退守长江以南,中国再次南北分裂,进入了历史上的南北朝时代。南朝经历了宋齐梁陈四个王朝,但这四个政权都是短命的,全加起来才一百多年。那么北朝的情况如何,五胡十六国的混战之后,鲜卑族统一了黄河流域,建立了北魏。但是《三字经》中为什么称北魏,为北元魏,这个元字,包含了一个什么重要的历史事件,北魏后来是怎么分裂成北周,和北齐的,晚唐诗人李商隐,有一首诗就叫《北齐》,“一笑相倾国便亡,何劳荆棘始堪伤。小怜玉体横陈夜,已报周师入晋阳。”那么诗中的小怜是谁,而玉体横陈,又包含着一个什么样的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