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 2009年 第253期

来源:央视网2009年09月18日 14:5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09年09月18日 14:5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单集名为《解读三字经 21》,与2009年3月29日《百家讲坛 2009年 第88期》节目相同。汤伐夏,国号商,六百载,至纣亡。在《三字经》通俗简明的语言背后,都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故事和文化内涵。这里短短的十二个字,讲述了一个朝代六百年的盛衰兴亡。汤为人宽厚仁爱,擅长于在人群当中识拔人才。贤明的商汤成功建立了商朝,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殷商文化。然而历史却惊人地相似,五百多年后,商朝出现了一个和夏桀一样的暴君纣王,对于商纣和夏桀的相似之处,以及商纣王的功过是非,钱文忠教授给出了自己的解读。在三千多年前,中华民族创造了灿烂的殷商文化,也创立了中国最早的文字――甲骨文。在当时,两河流域的巴比伦王国正在兴起,古希腊的迈锡尼的文明也在崛起,殷商文化与这些西方文明交相辉映,为世界文明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