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节特别节目《劳动模范》

是什么样的恒心,让他一辈子献身林业事业,绿了青山白了头;是什么样的坚守,让他加工数十万飞机零件无一差错,成为“大国工匠”; 是什么样的勇气,让他时刻与风险同行,为我国活体肝移植领域开辟出自己的道路;是什么样的追求,让他把全身心的爱凝聚在那一刻,为顾客记录下美好瞬间……2018年5月1日劳动节期间,《夕阳红》栏目将跟随4位劳动模范的生活轨迹,讲述他们矢志不渝、不懈奋斗的故事!

栏目:夕阳红 时间:首播 4月29日-5月2日 15:48
分集介绍

4月29日播出:第一集《林跃-长久的林》

60年前,湖南省靖州县排牙山国有林场的一场山火改变了林跃的命运。1983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刚刚催醒大地。林跃这位普通的林业工人,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决心要植树造林。他所开创的大户承包造林模式,让靖州找到了消灭荒山的方法,到1991年已经无荒山可造。
2018年,林跃已经是一位75岁高龄的老人了,他仍然没有放弃对林业的热爱。每个月有20天的时间,他都要拿着一把剪刀,到乡村贫困林农家指导他们嫁接、培育核桃树,遇到特别贫困的家庭,林跃还会给与他们经济上的帮助。
七十年风风雨雨,林跃这位普通的林业工人,因为姓名中的一个林字,冥冥之中注定要将一生宏愿付青山;一个跃字,印证着时代的律动与变革。

4月30日播出:第二集《胡双钱-四小时 四十年》

他曾励志为国制造飞机,二十岁时,他得以参加中国首次自主研制的喷气式客机“运十”的制造。那时他踌躇满志,意气风发,憧憬未来。不料,1982年,“运十”下马,企业转型,曾经的国家航天手艺人沦为外国打工仔。
世事沉浮中,他不忘初心,逆水行舟,潜心坚守35年。曾经风华正茂的青年,已斑白了华发。
35年后,希望再现,他再一次为国家造飞机。2017年5月3日,国产大飞机C919翱翔蓝天,花甲之年的他,梦想终实现。

5月1日播出:第三集《王学浩-重塑生命》

他目睹人间的大悲,让患者绝处逢生;他放弃国外优渥的生活,回到了当时医疗水平落后的祖国。
面临种种质疑,不顾自己的名誉,他甘愿冒着巨大的风险拯救万千濒临死亡的国人。
他用35年的时间,为我国肝脏移植领域开辟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面对患者的期待,已经耄耋之年的他永远不会停歇自己努力前行的脚步。

5月2日播出:第四集《解黔云-相由心生》

世界在解黔云眼里,就是一张张照片。每一张照片都是一个故事,每一张照片都是一段历史。
53年,就在这间小小的摄影棚里,解黔云拍摄了数不清的人物肖像、家庭合影,有些照片成为艺术作品进入了课堂、档案馆,有些照片已经很难查找,人物的面孔也已模糊,但是,拍摄的经过却记忆犹新。
半个世纪的职业生涯,摄影对他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门技艺,而是对人的尊重,对美的追求和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