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节目:《铁腕雍正》

他45岁登上皇位,在位仅仅十三年就暴病而亡。他整肃吏治、锐意改革、力挽大清危局,在康乾盛世中起到了承前启后的关键作用,却给后世留下了一连串的谜团与争议。他是否真的篡位登基,翻脸无情杀戮功臣和兄弟?他革旧除弊、用人唯才,却又大兴文字狱。他突然暴死,又是否被仇人所杀?是是非非之间,他是被妖魔化了,还是真的如此?

栏目:法律讲堂(文史版) 时间:2017年12月24日-2018年1月9日 首播 22:43
主讲人、主创团队与单期节目简介

主讲人:柯岚 西北大学法学院 教授


  总编导:喻佳
  编 导:李让 闫红岩 许爽
  漫 画:王山甲

12月24日播出:(一)继位疑云


  公元1722年,掌控大清王朝61年之久的康熙皇帝,在北京西郊畅春园驾崩。康熙驾崩后,皇四子胤禛登上皇位,也就是后来的雍正帝。可是雍正继位给历史留下了种种谜团,成为清宫谜案之一。有关他谋害父亲、更改遗诏、篡夺皇位等说法一直在民间流传。面对质疑和流言,雍正在自己写的一本书中给出了解释回应。雍正书中所说是否符合历史真相,又有哪些存世的证据,能够解开雍正继位的谜团?这位清代最有争议也最为勤政的皇帝,到底是不是康熙选定的继承人?

12月25日播出:(二)低调胜出


  公元1722年,在位61年之久的康熙皇帝驾崩。让很多人意想不到的是,经过两次废太子事件之后,晚年不愿再指定继承人的康熙皇帝。在弥留之际会留下遗诏将皇位传给皇四子胤禛,也就是后来的雍正皇帝。康熙的儿子很多,其中不乏佼佼者,康熙最终为什么选择了看上去十分低调的老四继承皇位呢?皇四子胤禛究竟有何过人之处?

12月26日播出:(三)危机四伏


  康熙皇帝驾崩后,留遗诏传位于皇四子胤禛。在皇子们激烈的储君争夺战中,看似低调的老四最终胜出。但因为康熙皇帝晚年对于皇位继承人一直秘而不宣,雍正在一片质疑声中登上皇位。他不仅要面对不服气的兄弟和不支持自己的大臣。还要应付政敌制造的种种麻烦,以及国家财政面临破产的危机。刚刚继位的雍正,为何会遭遇如此之多的危机?举步维艰的他又该如何走出困境?

12月27日播出:(四)治理亏空


  1722年11月,雍正皇帝在一片质疑声中即位,龙椅还没有坐稳,雍正就改变新皇帝即位大赦天下的惯例。登基仅仅一个月,雍正就重拳出击清理亏空,他在即位之初面临的形势究竟紧迫到了什么程度?清理亏空涉及众多官员切身利益,注定会在官场引发一场巨震,也很可能会波及到他并不稳固的皇位。那么雍正为何还会义无反顾地打响了这场战役呢?面对吏治腐败、积弊重重的官场,他又使出了哪些招数来彻底地清理亏空呢?

12月28日播出:(五)取缔陋规


  正皇帝在继位之初,面临的最大危机是国库亏空严重、官员贪腐成风。所以他上任后的首要大事就是清查亏空,经过严厉整顿,情况得到好转。但是大清官场仍有一项陋规不但导致贪腐,甚至成为影响百姓民生的大问题。由于官员俸禄过低、甚至没有基本的办公开支。地方官在征税之外,还征收一种名为“耗羡”的附加税。而“耗羡”往往成为官员盘剥百姓、中饱私囊的工具。那么,对于这项导致种种恶果的陋规,和现实存在的官员俸禄过低问题,雍正皇帝又会怎样应对呢?由此而引起的财税制度改革在雍正朝又产生了哪些影响?

12月29日播出:(六)清明吏治


  雍正登基以后,针对贪污腐败成风、国库亏空严重的财政危机,重拳出手整顿,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然而,如果想重振大清基业,还急需一批有才干、有胆识的官员推行改革,但站在朝堂上的都是暮气沉重和混日子的官员。康熙皇帝一世英名,为何在晚年为雍正留下了这样一个积弊重重、吏治废弛的烂摊子?雍正皇帝又是如何整肃吏治开官场新风的呢?他任用官员的标准和对待官员的态度与康熙有何不同?在他的身体力行之下,大清官场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12月30日播出:(七)破格用人


  雍正继位之初,面临极其复杂的政治和经济局面,他推行一系列改革措施如同逆水行舟,阻碍重重。这就决定了雍正必然要起用非常之人,才能有效地推行他的新政。在雍正急需用人的非常时刻,破格起用了一文一武两个官员做自己左膀右臂。一个是花甲之年的田文镜,既无功名,又无资历。另一个是大字不识几个,奏章都要别人代写的李卫。那么,雍正为何不拘一格重用他们?在人才选拔机制上他有何考虑?作为一个帝王,雍正的用人之道究竟有何独到之处? 

12月31日播出:(八)君臣知己


  雍正与年羹尧的关系一度超越了普通的君臣关系,雍正曾用“千古君臣知遇榜样”来形容。然而在雍正三年以后,雍正对年羹尧的态度急转直下,年羹尧甚至被定下九十二款罪名赐予自裁。那么,出身汉人的年羹尧究竟凭借什么,成为雍正继位之初新政权的核心人物?又为何从宠臣变成了大罪人?

1月1日播出:(九)知己反目


  雍正即位之后,年羹尧以自己的才干得到雍正的器重,又在最关键的时候迅速平复了青海的一场叛乱,为雍正稳定局势立下大功。自此,雍正对年羹尧的信任和封赏到达顶点。年羹尧从青海凯旋觐见雍正,雍正要求礼部用最高规格的仪式来欢迎他的大功臣,但是就在这次觐见之后,两个人的关系急转直下。雍正三年,年羹尧获罪被杀。这次觐见究竟发生了什么?

1月2日播出:(十)要命的书


  雍正三年九月,年羹尧在杭州的府第被查抄,在年羹尧书房搜出的一本书令雍正勃然大怒。这本书不但成为年羹尧被赐自裁的导火索,甚至由此拉开了雍正朝文字狱的序幕。究竟是什么人,写了一本怎样的书,令雍正如此愤怒?雍正如此激烈反应的背后,真正的原因又是什么?

1月3日播出:(十一)查家惨祸


  雍正三年九月,雍正朝发生了第一起文字狱案。在查抄年羹尧府邸时抄出了年羹尧幕僚汪景祺所作的一本书。他在书中议论雍正的年号,竟说年号带“正”的皇帝都没有好下场,“正”字拆开就是“一止”。雍正大怒,将汪景祺的头颅在菜市口整整示众了十年。就在此案后不久,科考官员查嗣庭又因为出的几道试题惹恼了雍正。雍正不仅严惩查嗣庭,甚至还迁怒全体浙江文人。那么,查嗣庭究竟做了什么让雍正反应如此激烈?文字狱接连发生,反映了雍正怎样的心理,又带来了哪些连锁反应?

1月4日播出:(十二)骨肉隔绝


  雍正四年,雍正皇帝下令剥夺老八允禩、老九允禟的皇族身份并命令他们改名。允禩改名为“阿其那”,允禟改名为“塞思黑”,民间传说“阿其那”、“塞斯黑”是猪、狗的意思。八月、九月间,允禩、允禟相继在监所死去。老八允禩曾经是继位呼声最高的皇子,很多人都猜测是雍正让人毒死了他们。但是,雍正已经在皇位争夺中胜出,双方的矛盾又为什么会在雍正即位后的第四年才爆发?

1月5日播出:(十三)杀子谜团


  雍正继位不久,便将长子弘时交给了死对头允禩为子。雍正五年八月,清代命运最悲惨的皇子之一弘时,结束了他24岁的生命。有人认为他是被雍正下令赐死的,事实果真如此吗?弘时究竟做错了什么,让雍正如此反感,以至于坚决不认弘时这个儿子?

1月6日播出:(十四)书生策反


  雍正六年九月,川陕总督岳钟琪收到一封策反信。信中直指雍正是无道暴君,犯下了谋父、逼母、弑兄、屠弟等骇人听闻的十大罪状,还劝他起兵造反推翻大清王朝。岳钟琪读后惊出一身冷汗,立即将送信人羁押。那么,究竟是谁胆大妄为写了这封策反信?雍正读到这封策反信后,第一反应竟然是伤心欲绝,他为何做出如此反应?对于这桩严重挑战他底线的谋反大案,雍正又会如何处理?

1月7日播出:(十五)论战书生


  雍正六年,湖南书生曾静异想天开地要策反川陕总督岳中琦,他还在策反信中列出雍正的十项大罪。曾静如此大逆不道,被以死罪论处甚至夷灭九族都不奇怪。但是,雍正的反应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他不但没有杀掉曾静,反而撰写长文逐条反驳曾静指责自己的十项大罪,并把自己的反驳文章和曾静的供词汇编成书公诸天下,取名《大义觉迷录》。堂堂大清皇帝,为何要与一个无名书生公开论战? 

1月8日播出:(十六)解放贱民


  清朝初年,社会上存在着一个贱民群体。他们世代从事低贱的职业,不能参加科举考试,不能随便和外人通婚,更不能改变世袭身份。雍正一登基就决定废除贱民制度,恢复他们的平民身份。贱民制度在中国延续了千年,因牵扯到等级制的尊严,历代统治者都没有过多触及这个问题,为何雍正一登基就大刀阔斧地解决这个问题?

1月9日播出:(十七)皇帝身后事


  公元1735年8月23日,57岁的雍正皇帝在圆明园突然死亡,从发病到死亡仅仅两天时间,他的死因成了清宫谜案之一。那么雍正真正的死因到底是什么?雍正励精图治十三年,他推行的很多改革措施还需要长期贯彻才能见到更多实效。乾隆继位后,会继承父亲的遗志,把他的改革推行下去吗?雍正生前身后一直被流言和负面评价困扰,历史又能否还他一个公正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