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0814 牢记嘱托 脱贫攻坚 神气起来的神山村

来源:央视网2020年08月14日 20:1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神山村坐落在井冈山深处、黄洋界脚下,受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制约,贫穷一度成为了神山村的标签。“神山是个穷地方,有女莫嫁神山郎,走的是泥巴路,住的是土坯房。”这首顺口溜是过去神山村的真实写照。2016年2月2日,农历小年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看望慰问贫困群众,共商脱贫攻坚之策。四年过去了,小小的神山村发生了巨大变化,搞合作社、种黄桃、种茶叶、办农家乐,大家一起干一起富。神山村甩掉了穷帽,走上了致富路,变得越来越神气。

大山深处的神山村,这天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村里正在举办全村的先进表彰和群众文化活动,上台领奖的是刚刚评选出来的2019年度村里的先进。

神山村是江西井冈山深处的一个小村庄,这里也是名副其实的革命老区,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辈曾经在这里点燃了革命胜利之火,井冈山更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但是因为种种原因,长期以来神山村一直处于贫困状态,是江西省有名的贫困村。

据统计,2015年,神山村共54户231人,人均可支配收入33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1户50人,贫困发生率达到22%。2016年2月2日,农历小年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神山村,看望慰问贫困群众,与村民共商脱贫攻坚之策。

早年间,彭夏英的丈夫张成德外出干活时受伤落下残疾,后来,彭夏英也因摔伤做了一个大手术,导致生活贫困。习总书记特意来到了彭夏英家看望。

总书记的嘱托和惦念,激发了为革命做出过贡献的老区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念,他们下定决心要发扬老区精神,想方设法脱贫攻坚,和全国人民一道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每年采茶时,是神山村的村民们最忙碌的时候。

要想让村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还是要靠发展产业。经过论证,神山村确定了发展黄桃和茶叶。他们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成立了黄桃、茶叶两个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黄桃460亩、茶叶200亩。当地村民和贫困群众可以获得土地租金、劳务佣金等收入。政府通过多种途径为每户贫困户筹措资金2.2万元入股到黄桃、茶叶合作社,每年按照不低于15%的分红,确保贫困群众收入的可持续。

自2016年加入合作社以来,每年贫困户们都可以领到分红。

村里合作社的分红,保证了贫困群众的基本收入,但如何让老百姓真正富起来还得有更多办法。

神山村有着红色基因,距黄洋界景区只有10公里,离茅坪八角楼毛泽东同志旧居13公里,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而且神山村所在的井冈山,拥有红色旅游的资源,这本来是脱贫的一个很好的途径。但过去这里交通不便,车辆很难进到村里来,神山村只能守着“金饭碗”要饭吃。从2016年开始,政府投资拓宽了进村道路,车道从3.5米拓宽到6米,旅游大巴可以通行。

与此同时,政府还实施安居扶贫,投入资金200余万元,邀请建筑规划设计院为每一栋房屋量身定做改造方案,对全村37栋土坯房进行了维修加固和拆旧建新。

四年来,村里全面完成了改水、改厕和道路改造,旅游配套设施越发完善,优美的自然环境吸引大批游客到来。

现在的神山村已经被纳入到井冈山红色旅游的大框架里。政府投资,正在打通黄洋界到神山和坝上的旅游经济圈,发展起红色旅游的神山村,名气大了起来,也变得神气起来。

游客的到来,也为村里带来了商机。

2016年,彭夏英在村里的帮助下,开办了神山村的第一家农家乐。她还和丈夫开起神山特产小卖部,卖自家制作的米果、笋干等山村土特产。

在彭夏英的带动下,现在神山村的农家乐发展到了16家。村旅游协会定期对村民们进行旅游接待服务培训,统一农家乐配套设施,统一饭菜种类、质量,统一价格。2019年,神山村接待游客32万人,同比增长14%。

赖发新是神山村旅游协会的讲解员,多年前他的家里发生变故,只剩下他和年迈的父母生活在一起,家里主要靠上山砍伐一些毛竹卖,收入微薄。

赖发新在外打过工,个人形象和普通话都比较好,在大家的推举下赖发新成为了村旅游协会成员,负责培训机构与农户的对接工作。村里对他进行培训,把他发展成村里的讲解员,为来神山的游客进行讲解。

赖发新还被聘为生态护林员,每年有一笔固定工资收入。

不仅游客来到了神山村,村里原来出去的村民也回来了。四年间,神山村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在外务工的村民们纷纷返乡。2016年以来,先后有一百多名年轻人从外面回到神山村创业。原来只有三十多位老人留守的空心村,人丁开始兴旺起来,整个神山村也变得越发神气起来。

村民赖福山患有慢性病,也是村里的贫困户。他家原来搬到乡镇居住,看到村里这几年的变化,他和妻子回到了村里,计划盖一栋新房子。乡里和村里引导赖福山在建房时做好设计,往民宿方面发展。

不久前,赖福山家搬进了新居。村里旅游协会的人这天到他家来查看民宿的设施。

赖福山家的民宿正式挂牌营业,这是神山村第一家标准化的民宿。

彭德良有三个孩子,孩子们的生活和读书给这个家庭带来巨大压力,导致贫困。乡、村两级为彭德良因户施策制定了脱贫计划。

彭德良比较勤劳能干,村里鼓励他在茶叶合作社学制茶泡茶、卖茶叶。

2017年,彭德良家脱贫。2018年,在外打工的彭德良的大哥和二哥相继回到家乡。经过协商,大哥经营农家乐,二哥养蜜蜂、卖土特产,彭德良卖茶叶和打糍粑。

2019年,彭德良跟茶叶合作社开始了新的合作模式,从合作社批发茶叶,自己经营做老板。彭长良给自己买了一份礼物,一辆崭新的轿车,这是神山村第39辆私家车。

2019年,神山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万元,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万元,实现了脱贫致富。

在神山村的村口,有一面笑脸墙,这是村里特意为村民们拍的照片,上面是村民们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每张照片的背后,都有不一样的脱贫故事。短短四年的时间,神山村旧貌换新颜,民众生活也越过越甜。而神山村之所以能神气起来,靠的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拔穷根”的精神。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8月14日 20:1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神山村坐落在井冈山深处,黄洋界脚下,受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制约,贫穷一度成为神山村的标签。2016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看望慰问贫困群众,共商脱贫攻坚之策,四年过去了,神山村发生了巨大变化。(《焦点访谈》 20200814 牢记嘱托 脱贫攻坚 神气起来的神山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