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0725 老街坊的幸福生活

来源:央视网2020年07月25日 20: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小康生活应该什么样?或许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除了物质生活的提高,人们希望生活环境更美好,精神生活更丰富。近日,记者走访了四川成都的几个老旧社区。那里没有大拆大建,也没有盖起时髦的高楼大厦,但居民的幸福指数却很高,甚至都不愿意搬走。他们究竟居住在一个怎样的社区里?他们期待的小康生活又是怎样的呢?

几年前,一首《成都》娓娓道来,让玉林在很多人心里扎了根。借力电影拍摄地的热度,这里又打造了“爱转角”文创街区,小街小巷整治一新,成了一个热门打卡地。

如今,巷子里的街坊们时常都爱到这里来看看书、喝喝茶、摆摆龙门阵。早些年他们还很难想到,自己住了几十年的这些老房子、小巷子能成为“网红”,而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有这样的环境,过悠闲惬意的小日子。

玉林社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成都最早开发的片区之一。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曾经的时尚街区慢慢老去:墙面斑驳、道路狭窄、环境脏乱。在这里住了20多年的杨光霖还记得,前些年,这条小巷可不是这个样子的。以前都是一些破旧的矮棚子,地面也是坑坑洼洼的,两面的墙破破烂烂。

杨光霖家住的是这里典型的老院落。过去,因为环境差、出入通道狭窄、缺少停车位,邻里之间有时还会闹点不愉快。

玉林的状况大概也是很多大城市里老旧院落的缩影。中心城区的社区很难大规模拆迁重建,如何通过微更新来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呢?2017年,成都市组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把原来分散各处的资源整合起来下沉到社区,对老旧院落、背街小巷进行改造、整治。

那一年,杨光霖家所在的社区,每家每户都收到了一张调查表,对老旧院落改造有什么需求都可以提出。杨光霖还参加了社区规划师活动,这是社区刚刚启动的一个新尝试,引入专业规划设计师团队,加上热心的社区居民,一起对玉林片区进行整体设计改造。

现在,杨光霖家住的老院子已经旧貌换新颜。大门拓宽了、停车场和垃圾房建起来了,还专门修了可以乘凉聊天的凉棚,院子外的小巷也有了不一样的风景。

最近,玉林的社区规划师们又在忙活一件事儿,把社区的公共空间进一步升级。紧邻“爱转角”的这条小巷,他们计划把它打造成老成都记忆美食一条街。

在玉林的这些老旧院落里,黉门街社区的“奶奶厨房”可是有不小的名气。

刘道笠2015年创办了“奶奶厨房”,当初只是想帮附近的几个老邻居解决一下吃饭问题,不为营利,只收个成本价。有些老楼没有电梯,遇到腿脚不方便或身体不舒服的,她还会送餐上门。

在玉林,有很多老人都选择居家养老,而看似简单的一顿饭对于一些儿女不在身边的高龄老人来说却是实实在在的一个负担。在社区和社会组织的引导下,有更多老人来到奶奶厨房做志愿者,低龄的帮助高龄的,但场地所限,想帮助更多人却是力不从心。

怎么能让这种居家养老的帮扶惠及更多人呢?2019年,黉门街社区通过社区公司引入社会资本,投资打造了奶奶厨房的2.0版本——奶奶名厨。新餐厅位于“黉门里”邻里生活体验中心,大厅有200多平方米,可以容纳近120人同时就餐。

如今的奶奶名厨已经不仅仅是一个餐厅,在用餐时间以外,社区还会组织一些团队到这里来教老人们摄影、画画,搞各种活动。餐厅虽然面向社会营业,但它的公益属性依然保留。餐厅20%的利润将纳入社区基金,用于更多居家养老服务的公益活动。

这些天,奶奶名厨还在忙活一件更大的事儿,建设智能中央厨房和移动餐车,通过公益+市场化运作,提升服务能力。这其中每卖出10份工作餐,就将免费为社区老人提供一份营养餐。

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形成良性互动,不仅提高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在不知不觉间重塑邻里关系。在为社区治理出谋划策,并投身各种社区活动的过程中,邻里互动增加了,城市社区里普遍存在的陌生的邻里关系慢慢破冰。在一些社区,“众筹”还成了一个新时尚。

今年端午节,下涧槽社区的居民们就聚在了一起,众筹包粽子。

下涧槽社区始建于1951年,是一个大型国有企业老旧生活区。原来,除了基础设施老旧、环境差以外,文化活动场地也很少,居民想聚在一起唱唱歌跳跳舞很难找到合适的地方。

近几年,社区对生活区及周边配套进行了全面改造。除了基础的水电、道路等,还新增了大量公共服务空间和邻里休闲空间,这个文化活动中心就是免费供居民使用的。为了给大家提供更丰富的文化活动,促进邻里交融,下涧槽社区还以场地换服务的方式,引入了社会上的专业团队来运营。

这两年,63岁的林素蓉觉得自己比上班时还忙,她跟街坊们一起唱歌、跳舞、说快板。有了专门的场地、音响,还有专业老师的指导,她们的“草台班子”进步很快,时不时还能在区里、市里的比赛中拿个奖回来。邻里关系更近了,大家的幸福感也更高了。

成都这几个老旧社区,给人的感觉就是人情味儿特别浓,生活特别方便,活动特别丰富,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很有幸福感。全面小康,一方面是实现全体人民的小康,一方面也是让人民全面享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就像成都的这些社区居民热心社区改造和治理一样,全面小康同样需要我们每个人积极参与和创造。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7月25日 20: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小康生活应该什么样?或许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除了物质生活的提高,人们也希望生活环境更美好,精神生活更丰富。近日,记者走访了四川成都的几个老旧社区。那里没有大拆大建,也没有盖起时髦的高楼大厦,但居民的幸福指数却很高,甚至都不愿意搬走。他们究竟居住在一个怎样的社区里?他们期待的小康生活又是怎样的呢?(《焦点访谈》 20200725 老街坊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