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0608 补短板 强链条

来源:央视网2020年06月08日 20: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有数据显示,2019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就达2.6亿辆。可见,汽车产业对于拉动消费、扩大内需有着巨大的潜力。汽车产业,产业链长、影响面广,和国民经济多个行业关联度高。保住汽车生产的产业链供应链,对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应该大有可为。那么,汽车行业现在的生产状况如何,企业会碰到哪些问题,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这里是重庆九龙坡一家商用车生产企业。四月以来,企业已经全面复工。装车间里平均每三分钟就能下线一台新车,目前的日均产量已经超过了150辆。

企业负责人说,目前生产经营主要任务是追回前几个月落下的订单,但后续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供应链能否保持稳定。

随着国内疫情好转,跨省零部件运输难已经缓解,但是庆铃有大约400多个零部件需要从海外17个国家采购,随着国外疫情不断发展和变化,进口零部件的供应成了他们目前生产最大的瓶颈。

和庆铃面临类似问题的,还有长安汽车。作为重庆市最大的汽车企业,在政府部门的积极帮助下,企业克服了一开始的人工短缺问题,生产已基本恢复正常。但和庆铃相比,他们对境外供货商依赖程度更高,虽然在国外疫情初始阶段,他们也紧急购买了一批零部件,但是国外疫情之后的发展依然无法估计,必须为后续生产做好充分准备。早在两个月前,企业就已经对所有的境外供应商进行了系统的梳理。

对许多汽车主机厂来说,一些关键零部件的供应通常都有备选企业,但是每一家企业的零件规格、效能总有差异,如果原来使用的零件供应不足,即使有备选零件,也不是说换就换那么简单。

牵一发而动全身,为了保证替换零件后车辆的生产质量,企业还必须按照严格的要求进行验证测试,时间短的需要一两个月,时间长的甚至需要半年到一年,验证需要投入的资金、人力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成本。

在此之前,一些车企已经开始了对重点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此次疫情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研发的进程。在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一款车用芯片马上就要进入验证阶段。

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总工关鹏辉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导航芯片的研发,用来替代以前由国外厂家垄断的导航模组的供应。

不管是替换零部件还是自主研发,都需要资金的投入,对于长安这样的大企业来说,还有周转的空间,但是对产业链上的一些小企业而言,资金短缺是他们复工后想要全面复产面临的第二个问题。

重庆陵川是一家生产汽车排气系统和消声器的企业。从去年开始,他们为长安汽车的一些车型供货,今年3月初全面复工后,为了追回前两个月落下的产量,企业加班加点生产了不少库存。

库存多了,销量却下降了,企业的压力自然就大了。看到供货商的状况,原本到月底才确定提货数的长安主动提前三个月就把自己的生产计划提供给了陵川。

这样的订单式生产,减小了企业的库存压力。但是面对整体销量下降,企业原本的流动资金仍然难以支撑后续的生产。

正因为之前没有贷过款,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还不清楚该如何融资。

让他们没想到的是,3月初,企业所在的沙坪坝区工业主管部门就召集区内企业与银行开了一次对接座谈会,在了解企业的流动资金难题后,政府部门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为企业先后找来了几家银行,寻找可能的融资方式。

虽然陵川没有太多可抵押的资产,但是由于企业信用状况比较好,经过几轮协商,最终,这家银行同意为他们提供一部分的贷款。

针对不少汽车产业的中小企业碰到的资金短缺问题,一些政府部门也在尝试各种办法,支持企业的经营,确保产业链的完整。

企业积极恢复生产,政府部门努力相助,但是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来说,疫情带来的影响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许多汽车物流企业虽然员工已经到位,业务量却依然没有起来。

对企业来说,没有销售量的支撑,即使产能可以保证,也无法恢复正常的生产水平。这是汽车企业全面复产面临的第三个问题。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347.4万辆和367.2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5.2%和42.2%。

面对现状,汽车厂商也想了许多办法,促进销售的增长。

在实体店无法正常销售的情况下,转而投向线上,用“云发布”、“云看车”的方式吸引消费者。

然而,点击观看并不意味着就能转化成真正的购买。一些销售门店在此基础上又推出了一些购车优惠,搭配线上看车、线下送车到家试驾、购买后送车到家等服务,吸引一部分刚需的消费者。

还有一些企业以往对海外市场依赖大,近一段时间以来,海外订单不断减少,企业从国内市场需求的变化入手也在努力寻找新的机遇。

和庆铃一起参加视频会议的都是国内一些清洁环卫车的生产企业,以往他们购买庆铃生产的普通货车后改造生产特殊车辆。疫情发生后,环卫市场对垃圾车、清运车的需求不断增加,庆铃也加大了和这些企业沟通的力度。

对企业来说,国内市场不仅为他们提供了订单,也让他们能对今后的发展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供应链上的障碍、销售量上的萎缩、资金上的压力,这些汽车产业最近碰到的问题,在其他产业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而在采访当中,记者印象很深的一点是,虽然在疫情的影响下这些汽车企业遇到极大的挑战,日子不好过,但不是抱怨,而是积极地行动起来,把产业链供应链尽可能地“链接”起来,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转。正像节目中所说的,疫情带来了冲击,但是,也不失为一次进行自我调整的好机遇,促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深挖内需潜力。这既是共克时艰,同时对于产业未来的发展也意义深远。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6月08日 20:0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有数据显示,2019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2.6亿辆,汽车产业对于拉动消费扩大内需有着巨大的潜力。汽车产业产业链长,影响面广,和国民经济多个行业关联度高。汽车行业现在的生产状况如何?企业会遇到哪些问题?又是如何解决的? (《焦点访谈》 20200608 补短板 强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