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0430 中国战疫的生动实践 命运与共

来源:央视网2020年04月30日 22:1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全球蔓延,给全世界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病毒不分国界、种族,抗击疫情当然也需要各国共同努力。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向全球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专家国际合作,并向世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以实际行动再次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4月17日,中国援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前往德迪涅心血管医院。这是一家心血管专科医院,但发生了严重的院感,11名医生、58名护士感染新冠病毒。为了防止传染进一步扩大,医院决定对所有患者优先进行核酸检测。而病人新冠病毒样本送检时间太长,而同时还有大量心血管病人在等待手术。中方专家认为,医院应该配备自己独立的病毒检测实验室以加快检测。在中方专家组的建议下,塞尔维亚扩大测试规模,由最初的日检测不足50份到4月20号单日检测3111份。

作为我国最早向国外派出的抗疫专家组之一,中国援助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自3月21日抵达后,已在当地工作了1个多月。在中国专家组的指导下,塞尔维亚还建立了方舱医院,抗击疫情取得了良好进展,应塞尔维亚方的请求,中方专家组第二次延长了援助的时间。

塞尔维亚对中国给予的援助充满感激。3月21日,总统武契奇在机场迎接中国专家组的时候,为五星红旗献上了深情的一吻。

这样的医疗援助体现着疫情面前,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正是秉持着这样的理念,自3月12日向意大利派出首批专家组以来,中国已向亚洲、欧洲、南美洲、非洲的14个国家派出15批抗疫医疗专家组,参访医疗机构173个,开展技术指导316次。

命运与共,就要守望相助。对于目前许多国家面临的疫情压力和挑战,中国也经历过,感同身受。此前,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关键的时候,很多国家都给予了支持。新冠疫情在中国暴发时,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组织与地区组织负责人致电致函慰问支持中国。很多国家、国际组织和企业公司向中国捐赠防控物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不仅感动了中国,更代表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大力支援。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中国在稳住国内的疫情之后,也尽己所能,及时向国际伸出援手。截至4月12日,中国政府已分5批向13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包括医用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在内的物资援助。同时,地方政府、企业和民间团体也已经向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捐赠了医疗物资。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强调,面对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任何国家要想自己发展,必须让别人发展;要想自己安全,必须让别人安全。作为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国,1月3日起,中国正式向世卫组织定期分享和通报信息;1月7日,中国实验室确认病原为新型冠状病毒;日内瓦时间1月11日、北京时间1月12日凌晨,中国公布和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交了新冠病毒基因全序列,为其他国家及时进行开展病毒检测奠定了基础。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的医务人员和科研工作者在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经验。他们把这些经验做成了诊疗方案编成了手册,译成外文,与世界分享。中方主动推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

3月1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全球疫情会诊室》节目中,中方医学专家与美国同行们分享了抗疫的经验。4月14日晚,一场视频远程交流活动在华西医院国际远程会诊中心举行,华西医院专家团队现场连线大洋彼岸的意大利、西班牙医生,分享中国抗疫经验。

在远程连线中,意大利医院的医生与西班牙巴萨罗那大学的医学教授分别介绍了两国疫情防控现状和遇到的问题,华西医院的专家团队则围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诊断和治疗”、“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重症监护”等内容与外国同行们分享了经验。

像这样的沟通和交流已经不计其数。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以来,除了向当地派出了医疗专家组,中国专家还以各种方式将中国的防控策略、方法、技术、标准和案例分享给了全球180个国家十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包涵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新冠疫情全球范围内传播,各国如何应对?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

3月26日,一次特别的G20领导人峰会通过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习近平主席在这场峰会上介绍“中国经验”,阐述“中国主张”,提出“中国倡议”:“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国家主席习近平密集与外国政要和国际组织领导人通电话、通信和会面等,向世界介绍中国抗疫举措和进展。中国及时持续与世界卫生组织充分沟通,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向世卫组织提供了2000万美元捐款。

4月23日,中国决定在前期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现汇基础上,增加3000万美元现汇捐款,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持发展中国家卫生体系建设等工作。

全球化时代,人类社会利益高度融合,责任共同交织,彼此相互依存。病毒不分国界,疫情不分种族。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中国积极开展战“疫”国际合作,尽己所能开展对外援助捐助,既是对国际社会的回报,也体现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更是在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挑战,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合作,更需要维护多边主义,更需要坚持国际公正和道义。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新冠肺炎疫情不会是最后一次重大突发事件,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大时代呼唤大智慧。历史终将证明,唯有同心协力,才能共克时艰;唯有命运与共,才能战胜重重险阻。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4月30日 22:1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全球蔓延,给全世界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病毒不分国界、种族,抗击疫情当然也需要各国共同努力。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向全球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专家国际合作,并向世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以实际行动,再次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焦点访谈》 20200430 中国战疫的生动实践 命运与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