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0419 谢谢你为湖北拼单

来源:央视网2020年04月19日 20:1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湖广熟,天下足”。鱼米之乡的湖北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地。而受疫情影响,像莲藕、小龙虾等湖北很多优质农副产品都面临销售难题。4月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发起“谢谢你为湖北拼单”的大型公益活动,到现在已经获得了包括20多个知名平台在内的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怎么样为湖北拼单?拼单的效果又如何?这背后又有着哪些不为人知的细节呢?

4月6日晚间,一场网络公益直播吸引了上千万人观看。总台央视主播朱广权和淘宝带货达人李佳琦通过直播间连麦的方式,推广包括热干面、莲藕汤、茶叶在内16款湖北农副产品。两人的临时跨界组合也被亲切地称为“小朱配琦”。

谈起这场直播,在线网友最多的感叹就是:商品卖得太快了,根本抢不到。

统计显示,整场“小朱配琦”公益直播总计观看次数1.22亿,累计卖出价值4014万元湖北商品,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3.1亿。

4月12日晚8点,继“小朱配琦”之后,又一场直播再次开启。总台央视主播欧阳夏丹携手演员王祖蓝、郑爽、蔡明、十堰市副市长王晓以及66位快手达人,在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新闻快手号、央视新闻微博同步直播,助力湖北农副产品销售和复工复产。整场直播累计观看人次1.27亿。

两场大型公益直播为湖北带货总额超过亿元。他们所针对的是受疫情影响,面临滞销困境的各类湖北农产品,而最早的缘起是来自总台央视新闻新媒体发起的一项公益倡议。

3月27日,《主播说联播》中提到: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到要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扩大居民消费,并指出要制定专项支持政策,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不过在当下,在一些地方,湖北人走出去还碰到一些障碍,湖北很多优质农产品还困在田间地头。

《主播说联播》中所提到的,正是当时新冠疫情有所缓解后,湖北多地所面临的现实困境。

每年的2月到4月是莲藕成熟和销售的旺季,受新冠疫情影响,洪湖的莲藕产业直到今年3月12日才开始陆续复工,这意味着大量的藕因为无人收割而烂在泥地里。种藕大户白水林已经顾不上去计算今年的损失,收获季接近尾声,他只能与时间赛跑。

湖北潜江此时正值小龙虾收获季节,平原湖区地貌和特有的土壤气候条件让这里成为国内重要的小龙虾养殖集聚地,被称为“中国小龙虾之乡”。受疫情冲击,今年的小龙虾虾苗的收购价格一度遭遇腰斩,而由于出口、餐饮等需求减少,小龙虾加工销售企业也同样陷入困境。

劳动力不足,运输受阻,餐饮出口等需求下降,一系列原因导致今年湖北春季的农产品面临不同程度的积压和滞销。如何能帮湖北农产品打开销路,渡过难关,成为举国上下关心的问题。

3月27日,一张名为“谢谢你为湖北拼单”的公益微倡议海报出现在央视新闻各平台,央视主播海霞在这一天的《主播说联播》中提出倡议,为湖北带货。

“谢谢你为湖北拼单”的微倡议很快引发网上强烈反响,微博话题阅读量超两千万。发出倡议后不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各媒体平台则利用各自的传播优势,开始了一轮积极探索。

3月30日和31日,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连续两天在晚高峰黄金时段推出特别直播《我给家乡带个货》,带货人正是中国之声湖北籍的编辑记者。节目中,他们不断交流湖北各地代表性农副产品,连线滞销农产品的经营者和农户,还不时与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的视频直播现场进行勾连。网友们在一边观看视频、一边收听广播的同时,还可随手下单购买农产品。

尽管对自己的表现不太满意,首次参加央广和央视新闻发起的为湖北带货公益直播还是给刘国华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直播结束后的十来天,已经卖出了三千件,在以前差不多一个月才能销这么多。

秭归的伦晚脐橙,潜江的小龙虾,恩施的玉露春茶,这些湖北各地的名优特产在央视新媒体平台上一一亮相,引发了网友们的购买风潮。而为了把好事办实,央视新闻新媒体策划团队紧急联系电商平台,协调货源,并与湖北省农业厅联系,确定了小龙虾、香菇、茶叶三个重点帮扶品类。

4月1日起,央视新闻新媒体联合淘宝、京东、拼多多等20多个知名品牌,正式启动“谢谢你为湖北拼单”大型公益活动,为湖北经济复苏贡献一份力量。央媒的舆论号召力和互联网平台的引流能力充分结合,碰撞出奇妙的化学反应。

4月1日,湖北洪湖市市委书记张远梅加入“央视新闻和拼多多”联合直播间,除了为洪湖莲藕代言,她还现场展示如何制作“排骨炖藕汤”。

这场央视和拼多多的联合直播吸引了超过2000万人次网友观看,拼多多上线的“湖北优品馆”共计售出鲜藕29万斤,各莲藕类农副产品超过45万单,突然暴增的订单量甚至让不久前还为销售发愁的商家一时难以招架。

拼多多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陈秋说:“央视作为主流平台,覆盖的用户群体比电商更为广泛,同时它的传播和引导也是更深层次的、更强的。就这一次的案例来说,央视充分调动释放了全国消费者为湖北拼单的需求,而电商平台联合湖北的农户、商家以及企业迅速满足了这样的海量需求。”

随着离鄂离汉通道相继解除管控,作为京东全国性的物流枢纽,位于武汉的亚洲一号分拣中心变得越来越忙碌,包括小龙虾在内的生鲜产品通过这里打包出库后,18个小时内就可送达消费者手中。4月1日,在总台发起的“谢谢你为湖北拼单”公益活动上线当天,京东也积极响应,启动了“买光湖北货”专项推广活动。并特别规划未来5年内,包销10万吨价值60亿元的湖北小龙虾。

“湖广熟,天下足”。自3月27日总台发起为湖北带货的微倡议以来,消费者已经购买了约4000万斤湖北农产品,“吃”援湖北,蔚为风尚。4月15日,总台央视频联合淘宝再次开启“搭把手,拉一把”大型融媒体公益活动,5位知名央视主持人联合30位湖北各地的县长,为湖北农产品带货。这场从早上八点开始、持续14个小时的“带货”马拉松,直接带动销售湖北农副产品6577万元。

湖北方面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湖北农产品销量回升,下一步将加大力度,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加大对农产品信息化、标准化、品牌化的建设。而“谢谢你为湖北拼单”系列公益活动将和其他媒体和平台一起继续开展类似活动,减轻疫情给湖北经济带来的影响。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4月19日 20:1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鱼米之乡的湖北,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地。受疫情影响,像莲藕、小龙虾等湖北很多优质农副产品都面临销售难题。4月1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发起“谢谢你为湖北拼单”的大型公益活动,到现在,已经获得了包括20多个知名平台在内的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怎么样为湖北拼单?拼单效果又如何?这背后又有着哪些不为人知的细节呢?(《焦点访谈》 20200419 谢谢你为湖北拼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