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0407 众志成城 白衣执甲守江城

来源:央视网2020年04月07日 20:1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每年的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从1950年开始,今年已经是第71个了。原本世卫组织将今年的主题定为“支持护士和助产士”,可是处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当中,这个日子却在当下承载了更多的意义。疫情来袭,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守护生命,感动你我。几天前,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将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中国主题调整为“致敬医护,共抗疫情”。现在中国抗疫形势虽然持续向好,但是并没有结束,攻坚仍然在继续。依然有一部分重症患者需要救治,而在他们的身边,也依然有一批国家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和当地同行一起在坚守。今天关注他们。

4月6日是北京协和医院援鄂国家医疗队接管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病房的第71天,中法新城院区收治的重症、危重症患者占武汉重症患者的20%以上。这些天,各援鄂医疗队都在有序撤离,北京协和医院医疗队仍坚守在这里,继续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这位患者今年已经72岁,感染新冠肺炎后肺功能严重衰竭,目前依靠ECMO支持呼吸,为了清除患者支气管里的分泌物,医疗队正在对他进行支气管镜的检查。

2月4日,北京协和医院接管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ICU的第一晚就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当天有18个等待抢救的危重症患者送到这里。

协和医院医疗队接管的病区共收治109名患者,现在还有10名重症、2名危重症患者在接受治疗。在北京协和医院医疗队接管的病区里,ECMO、血液透析等最高级别的生命支持设备随处可见。在精心科学救治之下,医疗队期待着每位患者都能转好。

在治疗新冠肺炎的同时,将危重症病人的脏器衰竭尽可能拉回到平稳的状态是医疗队目前救治攻坚的重点。为此,他们采用协和ICU病房小组制管理模式,每个小组统筹匹配各个专业人员,充分发挥各个专业诊疗优势,全力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刘正印说:“我们有感染科的、有危重症医学科的、有呼吸危重症科的、有心脏科的、肾脏科的、血液科的,还有一些外科系统的,所以说是相当庞大的一个队伍。大家都是集中精力、全心全意、多学科合作,来供一个病人治疗的个体化的方案。”

目前在ICU接受治疗的重症患者,除了患有新冠肺炎,还有一些患者有其他的基础性疾病,而这也是目前医治的重点。

在大家的努力之下,北京协和医院接管病区的空床位越来越多。经过70多天的努力,从刚接管病房时的情况不明,到现在多学科的有序合作、诊疗方案的完善,北京协和医疗队正在尽最大力量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他们的专业和敬业精神感染着当地的医护人员。

如今,战疫已经到了最关键的阶段,北京协和医院援鄂医疗队表示,他们将在这个战场上坚持战斗到最后一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相关部门根据疫情迅速进行调配:1月24日,国家卫健委首次派出上海和广东两支医疗队驰援武汉;2月4日,各地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达到1万人;2月9日,医疗力量达到2万人;2月15日,医疗力量超过3万人;2月21日,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达到4.2万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全国最强医疗力量以最快的速度向武汉集结,展现了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说:“在其中我们有诸多的院士团队,我们有各个专业的学科带头人,还有我们委属委管医院的国家队,还有各省的最强的、最优势的医护力量云集武汉,参与到医疗救治工作当中,为实现我们提高治愈率、提高收治率、降低感染率和降低病亡率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这是武汉市肺科医院的ICU病房,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的一百多名医护人员仍然在这里忙碌着,肺科医院已经是这支医疗队在武汉的第二个战场。

3月30日,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医疗队接到的不是回乡的通知,而是转战武汉市肺科医院继续接诊新冠肺炎患者。陌生的环境,更艰巨的任务,救治到了关键时期,要啃的都是硬骨头。

来不及体味之前救治获得成效的欣慰,医疗队又开始了新的艰难征途。

郑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今年63岁,是这支医疗队年龄最大的医疗队员。疫情发生后,她主动申请支援武汉,已经在这奋战了60多天。

作为医生,要做到对每个患者心里有数。郑杨在关注病人身体指标的同时,也希望能多给这些患者一些关爱和支持。

援鄂医疗队除了用精湛的技术救治患者,也在用精心的照顾护理患者。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昝涛说:“肺科的病人,因为他们上着ECMO、上着血滤,一部分病人是昏迷的,还有一部分病人是镇静的,这类病人所有的都是不能自理,全都需要护士来辅助,包括翻身、扣背、吸痰、皮肤护理等等,所以这个对护士来说劳动强度更大了,专业要求更高。”

护士长昝涛从事护理工作多年,深知在照顾和守护患者时,每一个微小的细节都不能错过。

昝涛说:“护士其实就是前哨兵,他们是医生的眼睛。医生们经常会说没有突然的病情变化,只有病情变化突然被发现,那么这个发现者是谁呢?这个第一发现人一定是护士,所以一个好的重症护士,他会及时发现患者的病情变化,及时和医生告知,让医生能够最快作出反应、作出判断,为患者提供最有效的治疗。”

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一周前在肺科医院接手的8名危重症患者中已有患者病情好转。

4月6日下午,北京协和医院接管病区的27床病人也出院了,他要转去普通医院继续进行治疗。出院之前,不少医护都跑到病房和老人告别。对于医疗队来说,这是他们坚守在武汉最大的意义。

3月中旬,随着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变化,国家医疗队开始有序分批撤离。截至4月7日,武汉还有重症患者181人,仍有900余名国家医疗队队员在武汉坚守。他们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同济医院中法院区、人民医院东院区、雷神山医院、金银潭医院和肺科医院等6家定点医疗机构继续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就像节目里那位护士长说的,过去这些天,是一个病人一个病人这样守过来的,真的不容易。这是怎样的一个守字呢?是一点点疏忽都不能有、甚至一点点迟缓都不能有的守,是必须时时刻刻警觉、日日夜夜看护的守。是守,也是一道关一道关的闯。救治重症、危重症的病人就好比是从死神的手里抢人,病人在生死线上挣扎,全部的希望就指着医护人员的守。这一个守字,包含了多少付出,包含了多少殚精竭虑,包含了多少未知的风险,也包含了多少责任和担当、无私和无畏。向他们致敬!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4月07日 20:1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每年的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从1950年开始,今年已经是第71个了。原本世卫组织将今年的主题定为“支持护士和助产士”。可是处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当中,这个日子却在当下承载了更多的意义。疫情来袭,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守护生命,感动你我。几天前,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将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中国主题调整为“致敬医护,共抗疫情”。现在中国抗疫形势虽然持续向好,但并没有结束,攻坚仍在继续。依然有一部分重症患者需要救治,而在他们的身边,也依然有一批国家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和当地同行一起在坚守。(《焦点访谈》 20200407 众志成城 白衣执甲守江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