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0328 抗疫一线 立铮铮誓言

来源:央视网2020年03月28日 20:1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当中,哪里有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共产党员。 “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不扛重担谁来扛”。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们的英勇行动也感召着更多人向党组织靠拢。“像党员那样去战斗,是我的梦想”, 一大批先进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一场场庄严而特殊的入党仪式在“火线”展开。

2月21日下午,火神山医院举行了一场特殊而庄严的入党宣誓仪式。作为新建成的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定点医院,2月3日,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正式进驻火神山医院。这一天,火神山医院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34名入党积极分子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递交一次请战书两次入党申请书的王梦茹就是其中一员。

1993年出生的王梦茹两年前通过部队招考成为一名文职护士。大年初一她递交请战书一个星期后,又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严格筛选,有过专业技能大赛比武中获奖经历的王梦茹入选军队支援武汉医疗队后,成为1400名火神山医院医护人员中的一员。

王梦茹所在的感染8科2病区有32名护士,其中29人都是党员。这个特别能战斗的集体带给她很大触动。

正像在入党志愿书中写的那样,从那以后,王梦茹时时处处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苦活累活抢着干,哪里危险哪里上。采集咽拭子需要直接面对患者口腔,是护理工作中比较危险的工作,而只要王梦茹当班,她几乎都是主动包揽。

提交第二份入党申请书五天后,经过严格的组织程序,王梦茹和33名积极分子一道获批入党。

入党宣誓当天医院党委明确要求,在红区值守的新党员需要坚守岗位,这也正是以实际行动向党作出的最庄严宣誓。

34名新党员,有19人参加了当天的入党宣誓仪式。而那时王梦茹正好在红区当班,她只能下次再参加入党宣誓仪式。

医院是抗疫一线的主战场,既是涌现入党积极分子的前沿阵地,也是锻炼、考验他们的大熔炉,而他们中的很多人平日里就是岗位上的能手、工作中的骨干。

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发朋友圈,他说武汉市肺科医院ICU里住的危重症患者100%有创通气、80%有血滤、50%有体外膜肺。可想而知他们的工作强度和难度!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因为他们有“三个火枪手”。

童院长所说的“三个火枪手”,其中两位是驰援武汉的专家,分别是来自苏北人民医院的郑瑞强和来自的北京朝阳医院的李绪言,另一位就是与他们并肩战斗的武汉市肺科医院ICU主任胡明。

武汉市肺科医院ICU病房收治的都是危重症患者,是与死神抢夺生命的主战场。胡明就是这里领头羊,带领大家冲锋陷阵的排头兵。

这次疫情来袭,ICU团队被感染的几率非常大,为了保护年轻医护人员,病房内几乎所有的气管插管、纤支镜操作都是由胡明同志亲自操作,将最大的危险留给自己。

46岁的胡明,2003年曾接诊过SARS患者,后来又处理过H7N9等疫情,有着丰富的ICU临床经验。2015年,医院组建ICU,他被任命为主任。在他的团队中有着极高的威望。而胡明要求入党的愿望却是在这次疫情的生死考验中逐步坚定的。

无论是并肩战斗的驰援专家,还是团队中的医护人员,这些抗疫战场火线上的党员的言行在激励着他,感染着他,鼓舞着他,胡明向党组织提出了申请。

提出入党申请后,胡明和全院20多名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一起接受组织考察,最终5名同志获批成为预备党员。

在抗击新冠战疫的主战场,在与死神抢夺生命的危急关头,胡明带领团队,和驰援武汉的以党员为主的医护人员一道,重新制定了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ICU救治流程,使武汉市肺科医院长期保持了入ICU后14天、28天病亡率全市较低水平。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疫情面前除了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全社会各行各业的工作者都在积极行动,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新闻工作者当中涌现出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其中很多人经受住考验成为党的新鲜血液。

吴兴是在2019年4月通过考试成为武汉长湖地社区居委会网格员的。疫情爆发初期,转运病人都是安排在凌晨3、4点,要与疑似、确诊患者几个小时近距离接触,如果防护不到位就会有感染的风险。

在疫情中心武汉,作为社区网格员的吴兴工作事无巨细,异常繁杂,压力非常大。

要摸底排查网格内几百户居民的发热情况,上门给独居高龄老人和残疾人送菜送物资,收集重症患者病历,多次往返小区疑似门栋进行日常消毒,等等,晚上回家后网格群内也是消息不断,对于居民的疑问、需求他都逐一耐心解答。

在疫情暴发初期,病人激增,医院收治条件有限,各种矛盾集中显现。作为社区工作人员的压力可想而知。

吴兴说,那时社区的书记副书记为了联系医院经常忙到凌晨三四点。最困难的时候,最艰难的时期,总是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这一点给同样面临困境的吴兴以很大触动。

2月7日,吴兴向组织正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面对疫情,他开始有意识地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次社区几十户居民提前一天把买药的需求报给吴兴,第二天一早六七点钟,吴兴就赶到附近的药店排队买药。

实际上在当时,武汉市委和江岸区委组织部已经把考察火线入党的工作纳入议事议程。经过街道社区推荐,广泛征求意见,党组织把吴兴纳入了发展对象。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一场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同时展开。

3月2日,广州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在老党员钟南山远程视频领誓下庄严入党。

3月8日,浙江援汉医疗队举行的入党宣誓仪式,领誓人是老党员李兰娟。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在每个人心头回响,这是新党员光荣加入党组织的历史见证,是他们生命中可以铭记终生的“高光时刻”!

据统计,截至3月20日,全国在抗击疫情一线发展党员近两万名,把一贯表现好、符合党员条件、在抗击疫情一线表现突出的先进分子及时发展入党,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发挥了激励引领的重要导向作用,广泛凝聚起抗疫的强大力量。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3月28日 20:1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当中,哪里有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不扛重担谁来扛”。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们的英勇行动也感召着更多人向党组织靠拢。“像党员那样去战斗,是我的梦想”, 一大批先进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一场场庄严而特殊的入党仪式在“火线”展开。(《焦点访谈》 20200328 抗疫一线 立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