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0311 战“疫”一线 写好历史铭文

来源:央视网2020年03月11日 20:3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为了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人民子弟兵和各行各业的支援力量奋战在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在这些“逆行者”当中,还有一支新闻工作者队伍,他们在没有硝烟的前线战场,用文字、影像、声音记录下真实的故事,这些故事里有温暖和感动,有情怀和精神。

蒋晓平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最早派往武汉的记者,他和摄像率先进入收治患者最多的金银潭医院,一直关注着重症监护病房里与病魔较量的医护人员和患者。除夕之夜 ,许许多多的医护工作者在一线与时间赛跑,救治同胞,蒋晓平他们也在金银潭医院连夜工作。

这个春节,有人选择坚守,也有人选择逆行。作为记者,他们义无反顾。

1月24日除夕和1月25日大年初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两批记者相继抵达武汉。疫情发生以来,总台相继派出170多人报道团队奔赴湖北。截至目前,按照中宣部统一部署和中央指导组的具体安排,来自总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和澎湃新闻、现代快报等地方媒体的400多名记者深入湖北和武汉一线,与当地媒体并肩战斗,在抗击疫情中书写责任担当。

大年初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董倩抵达武汉。这位有着20多年新闻采访经验的老记者,始终把关切的的目光对准人。

在武汉期间,董倩马不停蹄深入医院、社区,面对面采访了近百名一线医护人员、专家学者、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她二十多次进入最危险的“红区”,带来44期人物专访、8期记者观察,在总台前方演播室主持了25期权威访谈,线上线下不断传递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好多人往后的时候,你得往前。”众多记者从祖国各地奔赴武汉,而疫情发生后,驻湖北的中央媒体和当地媒体的记者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全力奋战。

湖北日报开设专栏专题,围绕焦点、回应关切;湖北广播电视台以《众志成城抗疫情》直播节目,全程覆盖疫情防控动态和重大现场。融媒体新闻中心的记者谢珍第一批进入病区报道,采访中感染新冠肺炎,经过治疗与隔离,她康复后第一时间申请回到岗位,继续奋战在新闻报道一线。

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一场信心战、舆论战、信息战。在离汉通道关闭后,网络上一度盛传武汉市民生活陷入困境,这引起了人民日报社记者程远州的关注。城市按下“暂停键”了,老百姓的生活怎么办? 

1月23日,程远州和同事走上街头,实地了解情况,一天跑下来,他们的心里有了底。当晚,一篇介绍武汉实际情况的文章,就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发了出来。

1月29日,中央指导组派出督查组,赴黄冈市进行督查核查。当地卫健委主任对督查组的询问一问三不知,这一幕被随行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记录了下来。第二天,总台“战疫情”特别节目,播出了这期报道,这期报道在新媒体端累计点击率超过10亿。播出当天,黄冈相关部门负责人被免职,黄冈市下发文件,要求各县市限期完成疑似病例采样送检工作。在抗疫一线,记者传递信息、展示真相、澄清谬误,1月2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开播了上下午各两个小时的特别节目《战疫情》,1月27日总台正式启用武汉前方演播室,准确传递中央声音,采访一线权威人士,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等主流媒体都以大量篇幅刊发来自抗疫一线的报道。

在抗击疫情中,人们总能听到感动人心的声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以医护人员自述的方式,推出日记体报道《天使日记》,把防疫一线的故事传递到千家万户。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记者用笔、用话筒、用镜头及时准确地报道疫情信息。

每一个动人瞬间和故事,都能激发起共同战“疫”的正能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各新媒体平台充分运用5G、AI等新技术手段,大小屏优势互补,线上线下,在线在场,专业呈现疫情防控全貌。央视新闻发起不间断直播特别节目《共同战“疫”》,展示了所有疫情进程中的关键节点,为观众提供了一个24小时不间断、直击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信息渠道,不间断直播和单挂直播累计观看量超过47亿。央视新闻疫情防护宣传片和科普宣传海报,覆盖全国80多座城市的52万块数字屏幕,公交、地铁、机场、楼宇,把防疫知识充分传播。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央视新闻联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5座城市,连续两天,在这些城市2万多块户外大屏上,同时展播援助湖北的部分女医护人员海报照片,致敬逆行中最美的她们。央视频云直播,四路镜头全方位实时呈现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全过程,央视新闻慢直播,万千网友化身“云爸妈”,一起守护小石榴,为宝宝健康成长加油。这些小屏直播中的内容,又反哺大屏,实现了报道力量的有效融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记者已为20个国家的24家媒体进行多场连线报道,他们用感人至深的人物故事,真实记录着武汉的抗疫过程,播出节目被近2000家境外媒体采用。

抗击疫情的战斗仍在继续,奋战在一线的记者们,不停歇地记录着每一个动人的故事,它会鼓舞所有正在和病魔做斗争的人们,激发起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磅礴力量。

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有力支撑。做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记录一线医务工作者、人民子弟兵、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的感人故事,在全社会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这些是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在这场战“疫”斗争当中,来自众多媒体的记者正在用自己的努力和行动讲好一线故事,回应社会关切,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践行自己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3月11日 20:3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为了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人民子弟兵和各行各业的支援力量奋战在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在这些“逆行者”当中,还有一支新闻工作者队伍,他们在没有硝烟的前线战场,用文字、影像、声音,记录下真实的故事,这些故事里有温暖和感动,有情怀和精神。(《焦点访谈》 20200311 战“疫”一线 写好历史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