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0228 治愈回家的日子

来源:央视网2020年02月28日 20:3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郝丹是武汉本地人,大年初二也就是1月26日,他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住院治疗,半个月后,2月10日郝丹治愈出院回家,又在家隔离了14天,直到2月24日隔离期满他才能够出门活动。住院期间,医护人员的救治和鼓励给了郝丹信心和勇气,出院后,管床医生对郝丹的关心也仍然没有终止,而是依然追踪着他的情况,还有认识或不认识的朋友给予的种种帮助,都让郝丹充满了感恩。

2月24日,是郝丹治愈新冠肺炎出院后隔离14天期满的日子。

今天的直播已经是第三场了。治愈隔离的这段日子,郝丹总有很多话愿意去与网友们分享。

郝丹是1月26日确诊后住院治疗的。

郝丹刚入院的时候,正好是武汉各医院收治患者数量猛增的时期,医用物资、生活物资也因为患者数量突然增加出现短缺。开始的五六天时间里,郝丹说自己发高烧,烧得迷迷糊糊的,甚至一度想给爱人发个信息交代点什么事,是医护人员的镇定和爱心给了他勇气。

郝丹过去从来没有在网上直播过。有朋友说,你应该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告诉更多的人,让人们能了解现在的武汉,了解治疗情况,了解治愈后身体如何恢复,化解人们的担心和忧虑。出院的第二天,郝丹就在直播平台上做了第一场直播。

不知不觉地,郝丹就和网友聊了一个多小时。有网友留言:“我是从事客服工作的,复工后真的挺害怕,昨天看了您的直播就不那么害怕了。”还有网友说:“你这句武汉挺好,让很多同胞放心很多

这一个月时间里,郝丹总能感受到人情的温暖。一位12年没有联系的同学得知郝丹生病,给他寄来了口罩,广东的朋友得知郝丹买不到维生素片,就立即快递给他,还有人看到郝丹的直播,主动为荣军医院捐献了医用口罩和防护服。

郝丹的爱人名叫廖蓉,是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二年级3班班主任,曾被评为“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1月26日,武汉市教育局发布公告,本学期开学时间将延后,各区中小学于2月10日开展线上课。1月30日,廖蓉就接到了要她录制空中课堂的任务。 

与平时不同,现在讲一堂课,是整个洪山区同一个年级的孩子们统一收看,所以廖蓉感觉责任更重了。

从2月10日开始,廖蓉就在家里上班了。每天早上会在班级群和孩子们一起早读,上午一起上空中课堂的课,课间还会提醒孩子们做眼保健操和课间操,下午会在班级群用短视频和语音的方式强调学习内容的重难点,同时为学生答疑解惑。

郝丹没回来之前,廖蓉都是自己给自己录制教学视频,现在有郝丹在身边,录制教学视频成了两个人的事。

学生们现在都在家里,师生之间无法见面,廖蓉就只能通过视频或语音,在班级群里鼓励小朋友们珍惜今天的时光,做一个懂事的孩子。

廖蓉是班主任,所以在平时的交流中,也会利用教学跟孩子们做一些更深入的探讨。

出院的这段日子里,郝丹的管床医生会经常通过视频了解郝丹的恢复情况,给出一些建议,郝丹都会认真去做。

让夫妻二人感到庆幸的是,一放假,孩子就和老人回了荆州老家,所以并没有因为郝丹得病受到影响,现在都身体健康。没有孩子在身边,两个人在饮食上就不用想得太复杂。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从2月11日起,武汉在全市范围内对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很多社区都指派了专人帮助居民统一进行生活物资采购,对于身体病弱、行动不便的人家,还会配送到家门口。侯志兵是郝丹所在社区鑫鑫超市的老板,本来超市是不卖菜的,可是现在侯志兵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上下午各去一趟批发市场购买禽肉蔬菜,然后再分好给小区业主配送。

因为武汉的小区现在实行封闭管理,侯志兵很难雇到人,只能靠自己一家人忙里忙外。人手短缺,是现在很多社区急需解决的问题。对于这个情况,社区也正在想办法组织志愿者来解决。

看到小区的状况,郝丹也想做志愿者,可是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就决定通过网络视频,号召更多志愿者加入到小区服务中来。

现在自己病好了,郝丹也希望能为别人、为社区多做些什么。虽然处在疫情期间,我们不能握手和拥抱,却需要互相支撑,不管是购买厨房里的补给,还是寻求心理上的疏解。一个治愈出院的好消息,一个雪中送炭的快递,一声问候,一个提醒,一次分享,一次隔空击掌,都会让人心生暖意和希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2月28日 20:3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郝丹是武汉本地人,大年初二也就是1月26日,他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住院治疗,半个月后,2月10日郝丹治愈出院回家,又在家隔离了14天,直到2月24日隔离期满,他才能出门活动。住院期间,医护人员的救治和鼓励给了郝丹信心和勇气,出院后,管床医生对郝丹的关心也仍然没有终止,而是依然追踪着他的情况,还有认识或不认识的朋友给予的种种帮助,都让郝丹充满了感恩,一起来看看这阵子他和他家小区的生活。(《焦点访谈》 20200228 治愈回家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