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中科院院士、第十二届“陈省身数学奖”获奖者张继平:发现生活中的数学之美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20年02月21日 18:03 A-A+

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也是重大技术创新发展的基础。做好数学教育,加强数学研究,已经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层面;但另一边,数学却一直是大多数学生最“惧怕”的学科。本期 《开讲啦》联合北京大学与澳门大学“一起开讲”,邀请到了中科院院士、第十二届“陈省身数学奖”获奖者张继平作为开讲嘉宾,分享数学家看到的生活中的数学之美,让大家能换个角度看数学。

如何让学生从讨厌数学到喜欢数学

2019年年末,教育部发布了《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数学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报告》,这份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八年级的学生,将近有四成的人存在“数学焦虑”。节目现场撒贝宁也承认,他当年就存在严重的“数学焦虑”。

作为北大数学教育的改革者之一,张继平教授在节目中分享了他自己如何消除学生“数学焦虑”的教育方法:用论文取代考试,让学生更注重掌握数学方法和数学精神,而不是死记硬背数学公式。张教授说,他当年推行的数学通识课不用考试,只需要学生们最后结合自己的感悟写一篇数学论文即可。这一改革让很多原本害怕数学的学生彻底没有了包袱,数学选修课的退课率大大降低。当年还是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的张继平,就让人把这些学生学习数学的感悟的论文编辑成《心灵之花》论文集,在北大校内出版,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到了不一样的数学。

什么是生活中的数学之美

生活中有什么样的美呢?美丽的蝴蝶、神秘的星云、巍峨的故宫,这些我们肉眼可见的美丽,竟然是数学定理能够描述的吗?甚至是主持人小撒的“俏脸”,其中也蕴含着数学公式吗?这就是张继平教授要在现场为大家分享的生活中的数学之美。因为我们生活的世界是被千千万万的自然规律所支配的,各种美的背后也都隐藏着规律,而数学作为科学的语言,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找到和表达这些规律与定理。张教授说:“数学不发明定理,数学只发现定理”,所以从这一层面来说,数学就是发现美和塑造美的方法之一,比如达芬奇的名画《蒙娜丽莎》,其中就蕴含了符合数学“黄金分割螺旋”概念的“达芬奇密码”。

  

 

数学家们看世界的视角为什么会不同?

能够让大家通过新的角度发现生活之美,数学家们到底有何特质与不同?对于这个问题,张教授在现场的回答是:“数学是对人类智力的挑战。”数学家不但要追求真理,还要为真理追求最简洁的表达方式,让它有美的形式。所以数学家对他所在乎的事,要求都是极高的。节目中张教授分享了一个“极致”的例子:对于数学家来说,一个合格的厕所是要有黑板的,这样就算是在卫生间的时候,数学家也可以随时随地思考和计算。

 想要发现更多生活中的美和更多数学家的有趣观点

敬请关注本周六晚《开讲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