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0220 风雨同舟 志愿同行

来源:央视网2020年02月20日 20:3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不仅需要医护人员在一线奔忙,还需要大量后援力量的支持。社区居民需要帮助、一线医护人员需要服务。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有很多年轻人组织起来,做好自身防护,走出家门,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当中,用各种方式帮助别人,用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

90后川妹子王利两年前来到武汉工作。疫情发生之后,王利没有回家,她留了下来,报名成为了武汉滴滴社区保障车队的志愿者,负责运送物资和接送社区里的慢性病病人。吴奶奶今年73岁,患有肾衰竭,每周要去湖北省人民医院做三次透析。虽然做透析的地方和发热门诊是分开的,但每次王利想送吴奶奶进去,都被她拒绝了。

从1月26日开始,除经许可的车辆外,武汉中心城区机动车禁止通行。为了解决市民出行不便等问题,武汉全市紧急征集出租车和网约车分配给中心城区,由社区居委会统一调度使用,这其中就有滴滴的社区保障车队。王利是最早报名的一百多位志愿者之一。

王利是四川绵竹人,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刚搬到学校新校区的王利逃过一劫,但老校区全部垮塌。说起当时的经历,她似乎历历在目。

王利说,地震时她得到了来自各地志愿者的帮助,现在自己有能力了,也应该帮助其他人。

王利今天又要去医院接做完透析的吴奶奶。因为下着雪,王利怕吴奶奶找不到自己,于是决定下车等着。

王利说,现在他们车队志愿者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从最开始的100余人到现在的1500多人,除了服务社区居民,还服务于一线医护人员。

这些天在武汉街头,除了运送病人、医护人员和运输物资的车,在武汉光谷,还有一辆特殊的车在穿行,他们给医护人员送去的就是网友口中的“最暖云咖啡”。

这家位于武汉光谷的咖啡店主打15元的平价咖啡,在武汉有七家分店,光谷店临近湖北省中医院,很多医生都是咖啡爱好者。90后女生田亚珍是咖啡店的老板。

1月24日,田亚珍在工作群发了一条微信,说要返回光谷店给医护人员送咖啡,愿意来的小伙伴报名。微信发出后,7名武汉本地员工全部报名,就连在成都旅游的同事小豪也表示要立马飞回来。但小豪的返程也是一波三折,先是航班取消,后来到武汉的高铁也取消,最终他买了到潜江的高铁,辗转赶回了武汉。

在咖啡店留下的7位员工中,有一位叫希纳·卡利米的伊朗人。1月26日,希纳接到大使馆的消息,告诉他伊朗要派飞机接他们回国。对大部分人来说,离开武汉是最好的选择,店里伙伴也一致劝他回去,但是希纳拒绝了。

七个人两班倒,每天500杯咖啡,平时咖啡师打奶的最佳温度是60度,因为担心咖啡变冷,他们调高到了80度,就是为了让一线医护人员喝到一杯热腾腾的手工现磨咖啡。

如果没有客流和收入,咖啡店的现金流只够支撑两个月。2月9日,就在他们给医护人员送咖啡的第15天,一篇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的文章,将这家低调的咖啡店带到了公众面前,文章迅速被转载,阅读量很快就突破了十万。众多网友对他们表示了支持,还有外地网友通过快递给他们送来了鲜花。

更让他们意外的是,网友自发发起了一场线上买单的捐赠,希望通过网络下单请医护人员喝咖啡,武汉“最暖云咖啡”就这样诞生了。从2月10日收到第一笔网友捐款到16日,他们累计收到全国各地的网友订单17000千多笔,善款超过了200万。在这个冬日,咖啡店的善举温暖了武汉的医护人员,当他们的事迹被报道后,网友的善举又给他们带来了温暖和继续前行的力量。

“刚云买单了这个暖心的咖啡店,确实,咖啡不是生存必需品,但此刻送进医院的一杯热咖啡,暖热的不仅是医护人员的胃,更是他们极疲惫的心。”“第一次操作异地云买单,第一次请素昧平生的人们喝咖啡,第一次为所有参与云买单接力的朋友点赞,感受了一场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接力。”“你们这一举动不仅给医护人员带来暖暖的爱心与信心,更让全国人民感受到生活中的小确幸。”

亚珍告诉记者,他们会把每天收到的善款进行公示,在此期间除了购买公益咖啡的原材料成本外,所有剩余善款他们会全部捐赠给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并附上所有网友的名单。

咖啡不是生存必需品,但此刻送到我们的医护人员手上,却是一杯杯满满的能量,我想我们的医护人员也一定能从这一杯杯武汉拿铁里,喝出“加油”的味道。在抗击疫情的前线,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志愿者正利用自己有限的能力,用各种方式为抗击疫情作贡献。他们做的都是些小事,但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这些小事却饱含着一位公民的勇敢和担当,也传递着一个普通人的感恩和善良。人字的结构是互相支撑,即便在疫情中我们需要保持距离,我们的心和心却前所未有地紧紧相连。抗击疫情,我们有共同的责任,期盼春天,我们有共同的希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2月20日 20:3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不仅需要医护人员在一线奔忙,还需要大量后援力量的支持,社区居民需要帮助、一线医护人员需要服务。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有很多年轻人组织起来,做好自身防护,走出家门,加入到了志愿者的队伍当中,用各种方式帮助别人,用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焦点访谈》 20200220 风雨同舟 志愿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