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0216 尽我所能 目标武汉

来源:央视网2020年02月16日 20:1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武汉牵动着所有人的心。我能为武汉做些什么?我能帮武汉人做些什么? 大疫面前,没有旁观者,大家自发地行动起来,尽自己的力量来帮助武汉。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这些普通人的故事。

这是什邡市师古镇的一个农村网红,网名叫大树哥。疫情发生以后,他也想为武汉做点什么。他说,自己没什么钱,但是地里有菜。

经过大家齐心努力,这14万多斤的蔬菜于1月30日晚八点送到武汉。

什邡人不忘滴水之恩,汶川人同样也没有忘记。“5·12”大地震时,有100多名汶川人被送到武汉接受免费治疗。这份恩情,汶川人始终记得。所以当疫情发生时,他们不仅想献爱心,还想感恩。

三江镇龙竹村党支部书记赵勇在地震时也曾得到过救治,所以他想买些蔬菜送到武汉去,改善一下前方医护人员的伙食。他的提议立刻得到全村人的响应,因为这也是大家的共同心愿。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共同的心愿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合力。很快,村里就用这10多万元购买了100多吨各种蔬菜,全村老小齐上阵,而汶川县委县政府则负责与武汉方面对接。2月4日当一切准备就绪后,12位村民开着6辆大卡车向武汉出发。

一路上12位村民风餐露宿毫无怨言。为了赶时间,他们渴了饿了就在路边简单对付两口,星夜兼程1300多公里,开了26个小时,终于在2月5日12点抵达武汉。

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之后,不少市民反映蔬菜、瓜果等生活物资比较紧缺。因此除了大量爱心人士个人捐赠以外,社会各界也纷纷紧急驰援武汉。2月14日,吉林省向武汉发送了500吨大米和500吨医用酒精。当天,黑龙江紧急调集了3000吨优质大米驰援湖北。截至2月5日,山东累计向湖北捐赠的蔬菜、水果超过了2300吨。

当武汉缺蔬菜的时候,有人送去了蔬菜;当医院需要医疗设备的时候,有人站了出来。这是一个在网络上迅速刷屏的视频,大家把它叫做“一个人的生产线”。故事的主角就是他——袁传伟。他凭一己之力,开动生产线为武汉火神山医院生产急需物品。他的故事是这样开始的:1月26日大年初二,正在江苏盐城过年的袁传伟突然接到无锡一位合作伙伴的紧急电话。

袁传伟所在的工厂正好生产这款产品的零配件。合作伙伴希望他们赶快复工,并在2月12日前赶制1000套设备的零件,然后送往无锡组装。

考虑到人力、物力等实际情况,袁传伟最终接下200套订单,决定一个人完成这任务。下定决心说干就干,为节约时间,他干脆吃住都在工厂。

一套设备共有10多个零部件,通常在5名员工齐备的情况下,需要16天时间才能做完200套,但是袁传伟硬是一个人咬牙扛了下来。

零配件终于按时向无锡发货了,袁传伟也终于可以松口气了,但是他却无暇休息。因为合作企业陆续复工,原料短缺问题得到解决,而武汉需求仍旧迫切,所以他决定再接210套订单,继续一个人战斗。 

像这样的感人故事每天都在发生,当医院缺少医护人员时,原本休假的人纷纷返回岗位。24岁的甘如意骑自行车四天三夜赶回医院上班的故事,也感动了很多人。甘如意是武汉市江夏区金口中心卫生院范湖分院的检验技师。春节前夕,她回到老家公安县马头村不久,便得知武汉疫情形势日益严峻。

甘如意坐不住了,打算回去上班。从老家公安县到武汉有300多公里,但这时所有到武汉的公共交通全部停运了。尽管如此,甘如意还是决心要走,哪怕是骑自行车。因为她所在的单位只有2个人,疫情当前人手肯定紧张,她觉得,如果这个时候自己不在岗位的话,以后是无法原谅自己的,所以必须赶回去。

甘如意原打算先骑到公安县城,再从那找辆顺风车回武汉,但是等了很久也没等到。第二天2月1日她只好从公安县又骑到了荆州。这一天她骑了五十多公里。

后来在好心人的帮助下,甘如意终于找到了住处。第二天,她希望再碰碰运气找辆汽车。

没有办法,她只能继续骑车。快一点,再快一点,这个身高不足1米6的小姑娘咬着牙顶风冒雨拼命赶路。骑到第三天的时候,她的腿已经抖得不听使唤。终于在2月2日晚上她骑到了潜江。这一天她骑了70多公里。

甘如意告诉记者,她一直骑到晚上八点钟,到了潜江,遇到一群民警,他们就很惊讶,说不要再这样骑下去了,先给你找个地方住下来,明天帮你想办法。

这群民警不仅帮甘如意找到了住处,还给她买了食物,这让她非常感动。第四天,2月3日早上,潜江民警帮甘如意找了一辆顺风车,把她送到了武汉市汉阳区。但汉阳离单位还有30多公里,于是下了车后,她又骑车继续赶路。终于在晚上六点,结束了这场300多公里的马拉松,而甘如意经过这次历练后也重新认识了自己。

甘如意的故事在网上流传后,被网友纷纷点赞。甘如意觉得,无论是因为自己以实际行动坚守工作岗位,还是因为长途骑行的故事被大家所认知,她都希望这样的自己,能把正能量带给人们,给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第二天,甘如意便又重新上岗工作了。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银河。从懵懂少年到耄耋老人,从国内到国外,无数的普通人都在用行动默默奉献爱心,为武汉加油,为湖北加油,为中国加油。

“寒流里,愿同往,关心爱心似阳光”,“同舟人,誓相随,无畏更无惧”,一首抗击疫情歌曲这样唱道。这首歌唱出了我们的心声,这是一起行动、一同抗击疫情的信念和呼声,是守望相助、共渡难关的爱心和力量。武汉不是一座孤岛,加油不只是一声口号,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物资和救援力量正带着爱心源源不断地集结武汉,它们将构筑起一道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2月16日 20:1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武汉牵动着所有人的心,“我能为武汉做些什么,我能帮武汉人做些什么”。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大家自发的行动起来,尽自己的力量来帮助武汉,本期来看看这些普通人的故事。(《焦点访谈》 20200216 尽我所能 目标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