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0211 守住社区这道防线

来源:央视网2020年02月11日 20:2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现在,各地都在采取各种办法织密防控网。在这当中,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最近几天,各地陆续出现返程人流,使得疫情防控进入更为紧张关键的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近几日,随着返程人员增多,杭州这座外来人口较多的城市,社区疫情防控的压力越来越大。

在杭州市江干区董家社区东升苑小区目前唯一的进出口,社区工作人员轮流值班,负责给进出居民测量体温做登记。

如果是外来租客,要跟房东核实,社区工作人员现场给他们制作、发放临时出入证,出入证和身份证差不多大小,备注有姓名、年龄、居住地址。疫情防控期间,凭证进出小区。

杭州江干区闸弄口街道董家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建强说:“我们事先在派出所拿来了全部暂住人口的底册,任何人进出住在里面的,先拿出身份证核对,你住在几零几室,房东是谁,核对正确后我们发给你这个证。”

“房东负责制”,这是疫情防控期间董家社区的一个做法。董家社区常住人口有1100多人,而外来人口有近7000名,社区里居住的大部分是租房的外来人口。

有了“房东负责制”,租客有事首先找房东,房东负责协助处理房客的一切事务。李明华是东升苑小区的保洁员,每天需要来小区上班,按照现在疫情防控的规定,他需要办理临时出入证,但临时出入证只发给本小区的住户和租客,而李明华不住在这个小区,所以他的房东——董家社区的居民施红春特意赶过来,为他做证明。

不仅是协助办理临时出入证,如果家里有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租客,房东的责任就更大了。施红梅家的租客一家四口人春节期间回湖北老家过年,一个星期前回到了杭州,主动上报小区要求居家隔离,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作为房东,既有疫情防控的责任,也要保证租客们的生活秩序,因此施红梅每天除了要定时督促租客测量体温,还要帮着租客买米、买菜。

董家社区现在需要在家隔离观察的一共有十户住户,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到这些人家门口去看望下。

春节期间,很多杭州人都待在家里,少有出门,可市民俞翠英的女儿却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在微信运动上,自己的妈妈每天都排在榜首,步数很高。

原来,俞翠英阿姨现在是社区里的疫情防控志愿者。为了疫情防控,多地城市的居民小区普遍实行半封闭式管理,减少出入口。从2月4日开始,杭州市疫情防控管理再次升级,对居民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管理人员对进出人员要严格登记并测量体温。

现在外地返回杭州的人员,杭州市各社区实行24小时动态管理,一旦有从疫情严重地区回来的住户,他们在小区门口登记后,社区工作人员会立刻发出通知,告知住户进行居家隔离。居家隔离的住户后续的跟踪服务就由所在的社区来承担。

自觉居家隔离也是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因此他们的生活需要应该尽可能得到满足。在武林街道,志愿者们实行轮班,每天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值班、宣传巡逻和上门服务。社区居民有什么需求,可以通过电话和微信联系他们。

俞翠英阿姨穿着一件红背心,这是武林街道志愿者的工作服,也是标志。在武林街道,每个小区的入口都有穿着红背心的大妈或大伯值守。

据了解,仅仅在俞阿姨所在的武林街道就大约有500多名志愿者值守在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同样,海南是我国的旅游大省,近几年到海南过冬的流动人口逐年增加。这给当地社区的疫情防控也带来了巨大压力。在海口市,社区网格员正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国在城市中推广实施社区网格化管理,将城市管理辖区按照一定标准划分成为单元网格,而社区网格员就是在一个社区的网格化管理组织中承担具体任务的工作人员。

黄柳媛是海口市玉沙社区的网格员,主要负责社区3个小区的1831户,还有5个酒店、2个工地以及1家商场。由于受疫情影响,最近这些天,黄柳媛一天都要走上2万多步,一个背包、一双平底鞋是她的标配。

黄柳媛说,大年三十当天,他们就接到上级通知,社区上下全部放弃春节休假。从那天开始,大家就一直在忙碌。网格员除了要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做好登记,同时还要及时了解满足群众所需。这不,一听说有居民家中的口罩用完了,黄柳媛赶紧送货上门。

小网格,大能量。黄柳媛说,作为网格员,就像是一个社区中心点,需要用自己的耐心、细心和关心去连接好每一个人,这样整个社区才会被连接得更紧密。

连日来,全国各大城市返程人员剧增,这些返程人员的情况排查和疫情防控都落在基层社区。这对于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至关重要。

在北京,由区、街道、居委会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场监管所等部门组成的骨干队伍,对地区住宅、酒店、商铺及工地节后返京人员进行动态寻访查验,对重点地点、人员展开多频次查访,强化界面巡查。

在上海,街道、居委会都行动起来,很多基层干部、党员群众志愿者都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冲在社区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深圳加强社区疫情网格化防控,逐户排查、织密网格、精准防控,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他们实行社区工作站人员、社康医生等多方面筛查检测的防控体系,做好对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的及早检测。

为减少人员流动,为居家隔离的居民提供帮助,小区设置了专门的防疫互助义工小组,帮他们代买菜和生活用品,最大限度减少了居民出门次数。

在广州越秀区的达道南社区、乐景社区,实行了封闭式管理,社区居民凭住户卡出入,并且所有进出人员都要测量体温。

“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先如果医院是阵地前沿,那么社区就是大后方。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全面落实联防联控严格措施,织牢防控之网,我们才能有一个稳定的大后方,才能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疫情面前,我们命运与共,我们责任共担。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2月11日 20:2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现在,各地都在采取各种办法织密防控网。在这当中,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最近几天,各地陆续出现返程人流,使得疫情防控进入更为紧张关键的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焦点访谈》 20200211 守住社区这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