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0206 战“疫”第一线 就该有我

来源:央视网2020年02月06日 20:2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疫情来势汹汹,这注定是一场特殊的考验。从患者的治疗到人员的排查,从物资的保障到社区的防控,全国上下各个层面都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在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和总体战中,总是有这样一个群体不顾安危,奋勇向前,无所畏惧,冲在第一线。

金银潭医院是武汉市最大的专科传染病医院,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金银潭医院成为最前沿。梅芳今年58岁,是金银潭医院抗击疫情一线年龄最大的护士。疫情来临之时,她工作在外科病区,随着疫情愈演愈烈,外科病区被改造收治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危重患者,延迟退休的梅芳本可以借此机会休息,然而她却毅然报名,要求冲到一线。

梅芳说:“我们科室的孩子们在家里都是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我请个阿姨在家里,就可以把父母托付给他们,党员在这个时候不带头谁带头呢?”

其实梅芳并不是没有负担,她的父母一个是刚做完癌症手术的心衰病人,一个是中风病卧在床,生活都无法自理,而她的丈夫同样也是另一家医院工作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家里没有人能够照顾父母,只能请保姆照顾。

在金银潭医院,记者还见到一位前来支援的护士。邓甜甜是湖北省宜昌市第二人民医院ICU护士,是最早一批支援金银潭医院的护士。1月22日,她在工作群里看到急需护士支援武汉金银潭医院的消息,放弃了与家人春节团圆,第一时间报了名。尽管家人很担心,但她仍然义无反顾,勇敢逆行。她说,作为党员,必须冲在前面。

金银潭医院目前收治患者超过800人,是收治患者最多的定点医院。在全院600多名医护人员心目中,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是率领他们奋战火线的急救队长。过去的30多天,张定宇率领他们没有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与病毒抗争,和死神赛跑。

张定宇他们面对的挑战是目前还没有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和特效药,但抢救不等人。一边是病人人数不断激增,一边是医护人员人手严重不够,并且疲于应战,张定宇鼓励大伙要挺住。

向极限挑战,为的是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张定宇这么忘命工作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他自己的生命已经进入了倒计时。即使不仔细看,很多人也能发现张定宇走路的姿势和常人不同。这背后的原因是张定宇2018年10月被确诊患上了运动神经元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渐冻症。这种罕见病目前无药可救,通常会因为肌肉萎缩而逐渐失去行动能力,就像被慢慢冻住一样,最后呼吸衰竭而失去生命。这一切,张定宇一直瞒着同事们,只告诉了医院党委书记。

就在张定宇争分夺秒带领全院医护人员救治患者的同时,一个打击突然袭来,在另外一家医院抗击疫情一线工作的妻子被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非常庆幸的是,张定宇的妻子治疗比较顺利,1月29日痊愈出院。特殊时期,金银潭医院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张定宇很难再隐瞒自己的病情,他决定公开已经隐瞒了一年多的病情,同时也希望借助此激励身边的同事在关键时刻迎难而上,最终夺取抗击疫情的胜利。当得知院长的病情后,全院的医护人员被感动了。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死亡的病例几乎都是重症病例,抢救重症患者是这次抗击疫情斗争中最惨烈的战场。这次疫情来袭,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彭志勇说:“现在剩下的全是重症病人,后一步的工作主要在ICU里面怎么最大限度提高这些病人抢救率。”

彭志勇曾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2016年抗击禽流感疫情,参与抢救过多位重症患者。面对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他带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团队再次出现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重症监护室治疗是现代医学救治危重患者最有效的手段,为了救治更多的重症患者,他把重症监护室的病房全部改造成隔离病房,迎难而上。

让彭志勇感到欣慰的是,从1月6日收治第一位重症患者以来,他们共抢救了40多名重症患者,其中80%的患者通过救治成功康复。

这次疫情来势汹汹,在初期,由于缺乏认知和防护,一些冲锋在前的白衣战士不幸染病倒下,但他们在另一个战场利用自己的身体继续与病毒作斗争,陆俊就是其中一位。陆俊是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急诊科医生,1月2日,同济医院急诊科的患者越来越多,身为党员的陆俊主动请缨到急诊值班。面对不断前来的不明肺炎发热患者,为了搞清病因,他曾一天工作18个小时,连续为十多个病人提取咽拭子进行化验,自身也不幸感染。

因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陆俊的病情不断恶化,甚至出现呼吸衰竭,确诊后被送到重症监护室进行治疗。

从医生变成病人,陆俊把自己的身体当做新的战场,展开与死神的较量。一周后,他的各项指标开始出现好转。但网上却传着他已去世的谣言,此时刚刚能下病床的陆俊把自己坚持体能恢复训练的视频发到网上,希望同行看到他就像看到希望一样,不要有后顾之忧,疾病并不可怕。

现在陆俊正在康复之中,两次核酸检测都为阴性。他希望自己康复后还能够继续冲在前面。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从白衣战士到基层干部,从城市到乡村,从湖北到全国,在抗击疫情的各个战场,广大党员都在带头请战。黑龙江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成立临时党委,有61名队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驰援武汉的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里,有7名年龄50岁以上的专家被大伙亲切称赞为“50后党员突击队”,他们给患者带来康复的信心。

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的临时党支部,共产党员当先锋、做表率的感人瞬间被制作成大幅照片上墙展示。

在全国的基层社区和农村,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行动起来,走在前,做表率,成为基层百姓的主心骨。为帮助群众日常自查、自测体温,江西省高安市的基层党组织迅速采购发放25万支体温计,保证每户都有。

在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他们成立了267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和215个党员先锋队,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他们实行包组包寨包户,对外来人员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疫情排查。

从突如其来的战疫到众志成城的战役,谁最应该冲锋在第一线?广大党员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兑现入党誓言,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积极工作,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战“疫”第一线应该有我。党员既是劳动者,也应该是示范者,依靠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并肩战斗,风雨同舟,共同构筑起阻击疫情的牢固战线。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2月06日 20:2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疫情来势汹汹,这注定是一场特殊的考验。从患者的治疗到人员的排查,从物资的保障到社区的防控,全国上下各个层面都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在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和总体战中,总是有这样一个群体不顾安危,奋勇向前,无所畏惧,冲在第一线。(《焦点访谈》 20200206 战“疫”第一线 就该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