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保护地,生命共同体的最好诠释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绿水青山看中国(第三季) 来源:央视网2020年01月07日 10:50 A-A+

(精彩抢先看,1月1日-9日每天20:10与您不见不散)

你能猜到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的年龄吗?

它可不年轻了,到今年已有64岁,它就是位于广东省肇庆市的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里不仅有珍贵的植物、珍稀的动物,还有不少美景。想领取一份保护区攻略吗?那就锁定今晚的《绿水青山看中国》,本期节目的主题是“保护地”,将开启一段神奇的自然秘境之旅。

它被古人视为祥瑞,还是李白最爱的动物

说起和谐共生,不光现代人有保护动物的意识,古代人也有,而且他们还看脸!

不信?那就来看看被古人百般呵护的白鹇。

白鹇这种鸟体态优雅,仪态优美,因此被古人视为祥瑞。蒙曼老师说,古时候甚至有人愿意用一对白璧去换一双白鹇。或许你会好奇,白鹇为何如此值钱?

原来它不仅拥有优雅的仪态,颜值也不低,可谓肤白貌美!就连那飘飘云中鹤的李白也忍不住夸它“白鹇白如锦,白雪耻容颜”,说这洁白雪花跟它比,也会有羞惭之色。

“五星级”鸟巢免费入住

如果大自然会说话,它可能会说:我并不需要人类,人类却离不开我。的确,没有大自然的养育,就没有人类的今天。不过,人类在利用自然资源的同时,更要懂得保护生态平衡,爱护自然界每一个可爱的生命。

小鸟总是在电力设施上筑巢,怎么办?来自国家电网的工程师牛浩告诉大家,他运维的电力线路西起拉萨东至西宁,穿越了可可西里、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众多鸟类总是青睐电线、电塔,想在高高的线塔上盖房,NO!这可是违建哦!驱赶?强拆?NO!为了这一区域里的鸟儿,牛浩他们也是操碎了心。他们在不影响电网安全的杆塔上专门为鸟儿搭巢安家,而且是“五星级”的家。这些“五星级”鸟巢究竟有多豪华呢?今晚的《绿水青山看中国》带你去看一看电力暖男们为小鸟造的窝吧。 

“网开一面”,背后是生生之徳

你以为“网开一面”只是打开一面网?那就错了!听了蒙曼老师的讲述,这才恍然大悟。

“网开一面”不是只开一面,而是撤去三面捕禽的网,只留下一面网,如果这样鸟儿还留下不走……那鸟儿你想干啥?

“网开一面”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商汤。为了宣扬好生之德,在捕鸟时,商汤命人砍断了三面捕鸟的网,只留下一面,给鸟儿们自己决定去留的权利,最终飞到仅存一面的这张网里的鸟才会被捕捉。正所谓“天有好生之德,人当效之,网开一面,不绝珍禽异兽。”

打住!事到如今,网开一面那也是不允许的哦!

天坑也能看成火锅?张捷老师您是要涮什么呢?

说起山城重庆,你一定会忍不住咽一咽口水,想起那麻辣鲜香的火锅。重庆人爱吃火锅可谓是因地制宜。这话怎么说呢?地理教授张捷给出了答案。 

重庆地区的小寨天坑非常有特色,它有两层,底下那层还有个台阶,台阶的差距可达100米。小寨天坑的深度足有666米,像一口巨大的锅。如此奇观,难怪张捷老师说它是大自然最大的火锅,真是“666”!

多少动物濒临灭绝,都因自然保护区的建立得到保护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仅仅造就了美丽的山河,也孕育了数以万计的神奇动物。来看看下面这些可爱的野生动物。

体型高大的野骆驼

花枝招展的灰腹角雉

花纹狂野的金钱豹

雄(zuì)壮(huì)威(mài)武(méng)的东北虎

这些野生动物都漂亮吧?可是你知道吗?由于生存环境遭到破坏,这么多美丽的生物曾一度濒临灭绝。

为了保护珍稀生物的原始生境,我们国家建立了许多自然保护区,比如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北虎国家公园。保护地的出现为濒危物种守住了它们最后的家园,也为它们争取了更多的生存机会。

希望更多的野生动物能在自然保护区找到自己的家园。

自然保护地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最精华、最基本的部分,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居于首要地位。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就是要找回大自然曾经丢失的美,还神州大地一片生机和活力。

大自然的自愈能力有多强?去震后的九寨沟看一看便一目了然。

蒙曼老师即兴给出上联,现场选手对出的下联,哪个能被选中?

彭怀月叫板刘澍,立下flag,要把眼前这棵“树”给拔了,这一战究竟胜负如何?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今晚的《绿水青山看中国》!

最后,要再次提醒各位小伙伴,在观看节目的同时,千万不要忘了拿起手机,扫描节目中或者文章下方的二维码进入互动页面,跟着选手同步答题。只要你对的够多,答的够快,就有机会得到我们为您精心准备的多种奖品。还等什么?心动的小伙伴赶紧定好闹钟,准时收看我们的节目吧。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