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面朝大海,做一朵笑的旋涡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绿水青山看中国(第三季) 来源:央视网2020年01月08日 10:37 A-A+

 

(精彩抢先看,1月1日-9日每天20:10与您不见不散)

还记得去年国庆节刷爆朋友圈的一首歌吗?

《我和我的祖国》:

我的祖国和我 像海和浪花一朵

  浪是海的赤子 海是那浪的依托

  每当大海在微笑 我就是笑的旋涡

  我分担着海的忧愁 分享海的欢乐

  我最亲爱的祖国,你是大海永不干涸

  永远给我 碧浪清波 心中的歌

舒展流畅的旋律,诉说着浪花与大海的缠绵,

也引发了我们对于海洋——地球生命起源之地,

近乎天然的眷恋之情。

让我们乘着歌声的翅膀,跟随着《绿水青山看中国》一起面朝大海,去倾听海的诉说。

央视科教频道将于2020年1月8日20:10播出《绿水青山看中国》第三季第八期,敬请关注!

牛!这是我国第一个跟海相关的世界遗产

中国的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位于江苏省盐城市,主要由潮间带滩涂和其他滨海湿地组成,是我国第一个跟海洋相关的世界遗产。

从全球角度讲,这个栖息地位于从东亚——澳大利亚的候鸟迁徙线路上。

这里是我国重要的丹顶鹤保护区和麋鹿保护区。

张捷老师敲黑板:这里除了是候鸟栖息地外,在水下还有辐射沙洲,是全球范围内一种特殊的水下地貌类型。

在低潮位到高潮位之间分布着许多动物种类,不仅好看,还好吃,比如文蛤。

张捷老师菜单上线:把文蛤用水洗一洗,放在水里煮一煮,加一点点盐,味道就非常鲜美了。

当有客人到你家的时候,不善烹饪的你也可以做出一道“清高菜品”。

文昌鱼VS武昌鱼 能吃不能吃傻傻分不清

很多人都吃过武昌鱼,刺少肉鲜非常美味。那文昌鱼呢?你见过吗?虽然一文一武,可它们却不是一家人。海洋生物文昌鱼,是脊索动物的一种,它们皮肤透明,看上去纤细柔弱,它们害怕阳光,晚上才出来活动,一旦被惊动,便会往沙窝里钻。

文昌鱼有很多外号,比如“扁担鱼”“蛞蝓鱼”“双尖鱼”,虽然每个外号里都有一个“鱼”字,但它却不是鱼。需要注意的是,文昌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吃它是犯法的。所以,你可千万别想着吃它们,就让它做一条慵懒的、一天到晚游泳的“鱼”吧。

你知道这是哪儿吗?它是很多人都想去的旅游胜地

这是一个面朝大海的城市,蜿蜒的海岸上生长着广袤的红树林。

这里有火山喷发形成的熔岩台地,上面生长的热带水果格外香甜。

这里有一条百年老街,老一代华侨自强不息,勇于开拓,这些建筑便是他们的乡愁。

这里是我国第一个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的省会,也是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

这位选手,猜出正确答案还不忘安利一下自己的家乡东营,原来东营和这座城市一起入选了全球首批湿地城市,简直自豪得不要不要的。

蒙曼老师说,虽然现在那座城是很多人向往的热门旅游目的地,但在古代,那里却是贬官流放地;苏轼就曾被贬到那里,不过乐观的他却这样说:“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

你猜出这是哪座城市了吗?

家乡的美景,你是不是也能如数家珍?

“有一份牵挂叫乡愁,有一种思念叫家乡。”当小伙伴要去你的家乡旅行时,你是不是能如数家珍给他们推荐“打卡之地”?

在这期节目的现场,来了一位船长——白军。

白船长的“游轮”即将起航,我们跟他一起去看看,大连哪个景点最让他印象深刻。

竟然不是金石滩、老虎滩,而是灯塔。

这座灯塔建于1893年,这座百年灯塔被列入我国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现场,白船长的话充满了铁骨柔情,“我是一名海员,每当看到灯塔的时候,这就告诉我,家已经很近了。”

你的家乡,有没有哪一个景点,让你每当想起就会热泪盈眶?    

娃娃鱼:别吃我,我可不是鱼!

娃娃鱼也叫大鯢、人鱼,还叫狗鱼。在古代,人们除了说它的哭声像婴儿,还有人说它就是《山海经》里的鲛人,它们的眼泪会变成珍珠。

古人看到千奇百怪的生物,会产生那么多的联想。

我只想对你说,怎么浮想联翩都不过分,但千万别一看到鱼,就只剩下清炖还是红烧的联想。

中华白海豚“老白”重生记

中华白海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素有“美人鱼”和“水上大熊猫”之称,主要分布在福建、台湾沿海,并向南一直延续到海南岛,目前,全国大概有5000头中华白海豚,其中约3000头集中在珠江口。

选手陈希是一位鲸豚救护小组的成员,他和我们分享了中华白海豚“老白”的故事。

陈希告诉我们,他们曾救助过一头白海豚,叫“老白”,它已经45岁了,这相当于人类的90岁。

他们是在距出海口200多公里的河道内发现“老白”的。中华白海豚多生活在海里,很难适应淡水环境。他们本想把它赶回海里,可对于年老的“老白”来说,距出海口实在太远。老白最后被带回去救护。然而,“老白”直到生命的终点,也没能游回大海的怀抱,这让陈希至今唏嘘遗憾。

陈希告诉我们,江上过往船只发出的噪音、海水的污染、人类的捕捞活动等都会对中华白海豚的生存造成较大的影响。

除了白海豚,在我国近海,还生活着很多海洋精灵,斑海豹、绿海龟、儒艮、红珊瑚,它们是大海的孩子,也维护着海洋生态系统的平衡。

白绒绒的动物很萌,但珊瑚除外

白色的动物总是让人觉得萌萌哒,比如白海豚、白熊,可如果珊瑚变成了白色,那就说明它需要被救护了。

选手沈晓鸣业余时间就是一位珊瑚保育员,在节目中他给我们讲述了救助珊瑚的故事。

张捷老师敲黑板:我们在保护珊瑚礁的过程中,要注意海洋内部的食物链,比如海星吃珊瑚虫,龙虾吃海星,如果我们吃了太多龙虾,海星就会疯狂增长,整片珊瑚礁就会死亡,所以保护好海洋综合生态系统,才能给珊瑚营造一个良好的生长坏境,让珊瑚礁得到保育......维护,以及再生。

是什么问题,让选手回答后直呼无颜面对“山东”父老?

是怎样的回答,让主持人张腾岳听得大跌眼镜?

是哪座城市,让蒙曼老师直呼太美以至于百看不厌?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今晚播出的《绿水青山在中国》!

最后,要再次提醒各位小伙伴,在观看节目的同时,千万不要忘了拿起手机,扫描节目中或者文章下方的二维码进入互动页面,跟着选手同步答题。只要你对的够多,答的够快,就有机会得到我们为您精心准备的多种奖品。还等什么?心动的小伙伴赶紧定好闹钟,准时收看我们的节目吧。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