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跟着书本去旅行》预告:行走在蓝天白云的背景下,沉浸在曲调悠扬的琴声里(1月6日-1月1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跟着书本去旅行 来源:央视网2020年01月03日 18:13 A-A+

你是否想目睹万马奔腾,品尝地道的草原美食,听一曲悠扬的马头琴声?天苍苍,野茫茫,究竟是一派怎样的景色?书本旅行团这次带你跨越山川与河流,置身老舍先生的《草原》美景,感受马背上的民族文化。

蒙古族被称为马背上的民族,他们把马视为最亲昵的朋友。蒙古马个头小,甚至还有点儿其貌不扬。但蒙古马也有它独特的优势,它比普通马匹更加耐寒、好喂养,体力也更好,绝对是马类中吃苦耐劳的模范!蒙古马的坚韧、勤劳、友善让它成为草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领队王婧:来到草原后听说这里的人们很爱喝马奶酒,那马奶酒究竟是奶还是酒?

内蒙古大学教授特古斯巴雅尔老师:同学们之所以很少听说过马奶,是因为它的产量比较低,马奶酒是蒙古族人民在盛宴中的珍贵饮品,由鲜马奶发酵制成,一般呈半透明状,酒精含量比较低。当年忽必烈把马奶酒盛在珍贵的金碗里,用来犒赏有功之臣!

蓝天白云的背景下,草原上最热闹的盛会,便是以男儿三艺为主要内容的那达慕大会了。传统射箭是蒙古族男儿三艺的项目之一,同学们好奇地在赛场边围观并提出了他们的疑问:为什么射箭的时候总会发出的声音呢?

内蒙古大学敖其教授:在过去,射箭除了狩猎、打仗外,还要具备发信号的功能,箭头上面带有一个小孔,在空中飞行时,风穿过小孔就会发出响亮的哨音。

老舍先生在文章《草原》中写道:歌声似乎比什么语言都更响亮,都更感人,不管唱的是什么,听者总会露出会心的微笑。领队王婧带着同学们行走在草原上,忽然听到远处传来奇特的声音。大家不禁好奇,这声音既像高亢的小提琴,又仿佛流畅的二胡,究竟是什么乐器演奏出来的?

 

这琴音正是来自马头琴,它可是蒙古族人民最喜爱的乐器!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琴头上的马头是它明显的标志,简单的琴弦便能奏出响彻草原的曲调,制作它的每一步都是靠手工来完成!马头琴制作技艺传承人莫德乐图老师向同学们介绍说。

沉浸在曲调悠扬的琴声里,领队王婧和同学们继续游历,关于草原上的一座座蒙古包,同学们很好奇。如此庞然大物怎么能说走就走?为什么蒙古包被称作草原游牧民族可移动的。

内蒙古大学敖其教授:因为游牧是草原人民独特的生活方式,而蒙古包非常方便搭建和拆卸,它主要由架木、苫毡、绳带三大部分组成,建筑过程不动土不挖坑,搬走后下面的草仍然能继续生长。因为没有破坏土壤的表层植被,还利于保护生态草原,所以蒙古包很适合游牧文化。

走进蒙古包内,琳琅满目的食物吸引着同学们的目光和味蕾,奶豆腐是豆腐吗?它是怎么制作的?

内蒙古大学敖其教授:奶豆腐和豆腐完全没关系,只是它四四方方的形状和豆腐很像,一大锅牛奶只能熬成很小的一块奶豆腐,凝固发酵后乳香浓郁,浓缩的可都是牛奶的精华!方便储存和携带,是草原人民不可缺少的食物。

栏目名称:《跟着书本去旅行》

节目名称:《行走在草原》

栏目简介:《跟着书本去旅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走近文化古迹,实地实景讲故事,身临其境受教育。触摸历史,感知文化。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

播出时间:央视科教频道《跟着书本去旅行》每周一至周五 1854播出。

        《行走在草原》系列节目于202016-101854播出

本期编辑姓名:吴若瑜 于宛宁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