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0102 成就展上有我“家”

来源:央视网2020年01月02日 20:07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2019年12月31日闭展。从2019年9月23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展以来,现场参观人数突破310多万人次。“线下”展览火热的同时,“线上”展览也热度不减,网上展馆点击量近1.4亿次。不少参观者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的沧桑巨变,浓缩在一件件展品中展出,让参观者非常有代入感。而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地域的参观者,又是如何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回忆和共鸣的呢?

在展厅里,记者看到了一个家庭的样板间,客厅里从装修到布置都和现在城市中的大部分家庭差不多。从墙上的一张照片介绍,记者了解到,这是青海省西宁市一户藏族居民入住棚改安置房后的真实生活场景。

2013年7月,国务院推出了加快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规定,李颖一家四口就得益国家住房保障政策,搬进了80多平米的政府保障房。

这只是我国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住房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保障性住房形式也更加丰富。

到2018年底,通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累计帮助2亿多困难群众改善了住房条件。其中,3700多万人住进了公租房,5000多万人购买了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房,1亿多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还有累计近2200万困难群众领取了公租房租赁补贴,在市场上自行租赁住房,满足多样化住房需求。十八大以来,解决了1亿多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

从“居者有其屋”到“住有所居”,再到“房住不炒、租购同权”,我国持续推动的住房制度改革,正在不断打造并完善人民的安居梦。然而时光回溯到70年前新中国成立之初,那时候的住房条件是什么样的呢?

展馆中设计的一个上世纪50年代婚房的实景,很多参观者议论,这样的布置在当时属于高配了,一般家庭还达不到这样的水平。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城镇居民实行福利分房制度,大部分居民住的是单位或房屋管理部门分配的房屋。平房、大杂院、人口多、住房面积小是那个年代的记忆。

1949年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8.3平方米,到2018年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39平方米。也就是说,同样的面积,今天住一个人,70年前要住差不多5个人。

很多经历过那个年代的参观者告诉记者,对于那个年代的记忆,与住房紧张相伴的就是物质的匮乏。

新中国成立之初,工农业基础薄弱,吃穿用度各方面生产的发展都赶不上几亿人生活改善的需求。那会儿大家穿的全是棉布衣裤,而有限的土地顾得了吃,就顾不了穿,纺织品异常紧缺。

1954年9月,全国启动实施棉布计划定量供应,各地分期按人头发放布票,布料、成衣、床上用品统统凭票购买。

如今,大家对于时尚或许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但时光回溯到上世纪70、80年代,说起时髦,绝对绕不过一个词,那就是“的确良”。这种现在看来颇为土气、也并不舒适的化纤面料,在当时引领了鲜亮、挺括的服装风潮。也正是这种“不用从地里长出来的布”,帮助中国人结束了“大改小、旧翻新、补丁摞补丁”的穿衣日子。

1980年,我国棉花连年增产,涤纶混纺布产量比20世纪60年代末增长了30多倍,纺织品生产已经能够满足老百姓需要。从1982年开始,国家陆续对部分纺织品减收或免收布票,敞开供应,曾经捉襟见肘、无比金贵的布票一时间“家家有余”。

穿,不再愁了,棉纺织品、化纤织品的种类样式也越来越多。到了20世纪80年代中期,风行一时的“的确良”逐渐没落,开始讲究穿得舒适的人们认识到化纤面料不透气、不吸汗的缺点。时间推移,人的穿着打扮、审美情趣不断更新,纯棉织品重新成为时髦,而“的确良”则成为“短缺的时尚”中一段特殊的记忆。

衣食住行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从它的变化可以清晰地看到时代的巨大进步、社会的飞速发展。在展馆内,一组上世纪80年代中国农村和城市家庭模拟场景,更是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留影。

1990年,电视剧《渴望》热播,那时电视机的普及率也并不高,当时电视剧一播放,四邻八舍都会聚到有电视的那户人家一起收看。

这充满着年代感的场景,让孩子们觉得既新鲜又陌生,而经历过那个年代的参观者,在回忆起过去的同时,也在感怀时代的变迁。

从量体裁衣到网购衣服;从吃不饱到吃得好;从泥土房到楼房;从步行到多样出行;从凭票购买到移动支付;从一封家书千里传音到互联网网上视频聊天……曾经的“想不到”成了如今的稀松平常。70年的成就展中,一幅幅图片、一个个老物件、一个个场景,都记录着民生改善的点点滴滴。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如何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做出了回应,那就是: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生是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基础。新中国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发展,从经济结构单一到优化升级,从供给短缺匮乏到商品丰富,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70年来中国民生事业的发展给人民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位观众说:“从头到尾非常仔细地看了两个半小时,等于回顾了一下我们建国70年的历史,回顾了一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70年来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一段历史。”

另一位观众说:“我是柯尔克孜族,来自新疆。通过展览见证了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政治、社会、文化、军事经济发展的历史,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是通过我们前辈们的努力而来的,我们感到非常自豪,而且感恩他们,感恩祖国。”

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一个个模型,让人们再次感受到了新中国70年取得的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的中国,复兴图强的时间表已进入至关重要的“下半程”。回望过去,中国不断创造奇迹、持续跃升;展望未来,中国仍将破浪前行、行稳致远,为世界带来更精彩的发展故事。2020年对中国来说,将是一个划时代的年份,因为中国将实现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目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所说的:“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1月02日 20: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2019年12月31日闭展,从2019年9月23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展以来,现场参观人数突破310多万人次。“线下”展览火热的同时,“线上”展览也热度不减,网上展馆点击量近1.4亿次。不少参观者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的沧桑巨变,浓缩在一件件展品中展出,让参观者非常有代入感。(《焦点访谈》 20200102 成就展上有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