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球每年都在变绿,你知道为什么吗?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绿水青山看中国(第三季) 来源:央视网2020年01月03日 10:57 A-A+

2019年2月,美国宇航局公布了一个卫星调查结果,最近20年来我们的地球在逐渐变绿,而这个成果主要归功于世界两个人口大国:中国和印度。就我国而言,全球5%的变化率里面,中国就贡献了25%。

那么我们是如何为地球一点一点披上绿衣的呢? 

(精彩抢先看,1月1日-9日每天20:10与您不见不散)

本期《绿水青山看中国》将围绕林的主题,为您展示我国的“绿色生态”,讲述森林深处一个又一个的有趣故事。

北纬22度线上的珍稀雨林,“擎天柱”的私家花园

说起热带雨林,大家一定会想起巴西的亚马孙。虽然说亚马孙雨林是全世界最大的热带雨林,拥有“地球之肺”的称号,可要论雨林的独特性,还是我国西双版纳更胜一筹!

为什么这么说?翻开世界地图,你就能找到答案了。

北纬22度,一条神奇的纬线,这里一半是海水,一半是沙漠,只有我国的西双版纳保存着完整的热带雨林,为这片土地镶嵌了一颗璀璨的绿宝石。

英雄莫问出处,大名鼎鼎的“擎天柱”的家居然在西双版纳!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里生长着20平方公里左右的望天树密林,因其最高可长到60米,又名擎天树。

擎天树的发芽率非常低,有人说,约2000颗种子才能有1颗发芽。

望天树的发芽率不高,幼苗成活率更低,还不到10%。

大概是“英雄们”整日都忙着拯救世界,很少有时间考虑生儿育女的人生大事。

这可把科学家们给急坏了,这不,天宫一号虽然舱位紧张,可还是挤出一席留给望天树,它的种子被带到太空,接触一下宇宙射线,胚芽的基因会不会得到改良呢?

鱼也能上树?不仅能上树,还能解锁青藏高原的秘密!

说母猪能上树你可能不信,这鱼能上树可真不是吹牛。森林里不仅有树,还有很多与树为邻的神奇生物,攀鲈就是其中一种。都说鱼儿离不开水,可攀鲈偏偏笃信“我命由我不由天”,如果水源被污染了,它宁可爬上岸、爬上树,也不愿同流合污。郦波老师为它点赞,说它是“有气节”的鱼。 

来自西双版纳的选手刘光裕说,森林里很多树木含有丰富的水分,哪棵树有水,攀鲈就能爬上去喝水,谁说缘木求鱼是荒诞剧?更有趣的是,中科院的专家在西藏的伦坡拉发现了攀鲈的化石,可以推测大约2500年前的青藏高原可能是一片茂密的雨林。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唱的原来是这儿 

眼看快到春节了,回家的车票订好了吗?中国人过年最期盼的便是放下在外奔波的疲惫,回到家与许久未见的亲人团聚。

亲朋好友围坐一堂,谈天说笑,再喝上一壶茉莉花茶,氛围自然是极好的。

听过《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旋律优美的江苏民歌,可别以为茉莉花就是江南的专属特产,我国最盛产茉莉花的的省份并不是江苏。那是在什么地方呢?你可以在《绿水青山看中国》第三期里找到答案。

郦波老师爆料,我国最大的茉莉花和茉莉花茶交易基地是广西南宁。

早在嘉靖年间就有记载,那时候的南宁“茉莉甚广”,满城都是茉莉花香。到后来这里发展起茉莉花茶产业,现如今茉莉花茶也是火遍全国的茶饮,赶紧拿起身边的花茶看看,说不定就来自南宁呢。

想不到!我国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地儿居然是这个省! 

本期《绿水青山看中国》的主题是林,那你知道我国姓林的人哪儿最多吗?答案就是福建,福建省不仅姓林的人多,森林也多,我国森林覆盖率最高的省份就是福建。

在修复生态环境方面,福建也是领跑全国。闽西的长汀曾经是我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方,到处都是“光头山”。

后来经过长期的生态修复,昔日的“光头山”如今已披上绿衣,生态治理的 “长汀经验”就出自这里,即遵循大自然的规律,修复生态环境,为全国的生态治理做出了示范。国际友人路易•艾黎曾说过,在他心目中,“中国最美的古城有两个,一个是湖南的凤凰,一个是福建的长汀。”

说过了老大,我们来说说老二。江西省是我国森林覆盖率排行榜上名列第二的省份,这里被称作“绿色家园,红色摇篮”。江西省三面环山,北面临水,拥有众多名山,其中我们熟悉的有井冈山和“诗山”庐山。除此之外,节目中还介绍了龙虎山、武功山、三清山,闻名天下的武夷山竟然是江西和福建的共同产权,独特的地理环境使得江西在生态建设方面拥有了先天的优势,绿水青山变成了“绿色银行”。 

河北省的塞罕坝是世界面积最大的人工林,100多万亩的林海是几代护林人半个多世纪辛勤耕耘的成果,他们用自己的勤劳与汗水在这片黄沙漫漫的土地上创造了绿色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说:“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大树底下,我们每个人都是乘凉者,但我们更要做种树者,哪怕在最平凡的岗位,我们都能为建设绿水青山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为子孙后代种下一棵又一棵的生命之树,让我们的家园山更绿、水更清!

双木为林,三木成森。森林是一个充满诗意和遐想的空间。作为“地球之肺”,森林还是陆地上最重要的生态系统, 2020年1月3日20点10分,《绿水青山看中国》,我们相约森林,漫步其中,看一看丛林深处究竟有多少鲜为人知的神奇故事。

最后,要再次提醒各位小伙伴,在观看节目的同时,千万不要忘了拿起手机,扫描节目中或者文章下方的二维码进入互动页面,跟着选手同步答题。只要你对的够多,答的够快,就有机会得到我们为您精心准备的多种奖品。还等什么?心动的小伙伴赶紧定好闹钟,准时收看我们的节目吧。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