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程《中国阅兵》、《一堂好课》看片会,致敬红色十月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年11月18日 12:15 A-A+

古往今来,变化万千,唯有名师好课,熠熠生辉。11月17日晚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程《中国阅兵》、《一堂好课》看片会在航天工程大学士官学校大礼堂举行。现场,由朱迅担纲主持人,航天工程大学士官学校各级领导到场参会,还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节目部策划评估组负责人,《一堂好课》节目模式研发、总导演、《中国阅兵》节目策划汤浩精彩亮相,提前为航天工程大学士官学校学生及媒体记者们分享节目精彩亮点。现场,汤浩表示:“今天特意把这两个节目安排在同一天播出,是为了让大家同时在这一天里能够感受到我们军人浓浓的爱国情怀。我们在《中国阅兵》里可以感受很多非常感人的故事。我们在《一堂好课》的节目里能够感受到了金一南老师的激情。”

 

十里长街,铁流滚滚,浩荡而来;秋日长空,战机翱翔,傲视苍穹……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记录着中国强军兴军的足迹,既让无数中国人热血沸腾、永生难忘,也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的大国风范。此次,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推出的特别节目《中国阅兵》,便邀请了部分参加阅兵式的战士代表。他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以“阅兵分享会”的形式,讲述了阅兵式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让观众感受到了与国同心、与国同梦的家国情怀。

节目中,从被战友们赋予“最拼老兵”称号的“陆军方队”战士翟向选,到年过耄耋不忘初心的“致敬方队”老兵代表关茂林,再到用信念和汗水捍卫新时代人民军队形象与尊严的仪仗方队、联合军乐队,无论是个人还是团体,都展现了中国军人“不负军人铁血,不负家国河山”的报国之心。对此,航天工程大学士官学校的学生们也纷纷动容。其中,一位同学便由节目中的故事联想到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在面对生离死别时学会的坚强。而作为一名老兵的马副校长,则从军人们的艰苦训练中感受到了共振,他称“中国军人能够担当起钢铁长城的重任”,并坦言:“从他们的气质就能感觉到他们对党的忠诚,这令我非常感动。”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和喜马拉雅联合出品的大型文化类节目《一堂好课》,则是继《朗读者》、《国家宝藏》后又一次全民思想狂欢。该节目将汇聚12位宗师巨匠,从国学、艺术、军事、体育等各个领域为新一代年轻人传道、授业、解惑,打造12场知识的盛宴。此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著名主持人康辉将化身“好课班主任”,这是康辉首次担任文化类节目的主持人,睿智风趣的他将会有怎样的表现,令人期待。

两千年前,孔子坛下三千弟子聆听浩瀚真理,幕天席地,却是一流殿堂。如今,《一堂好课》也将走进共和国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12所大学,把知识送到学生中去,跟学生们坐在一起,一起学习、一起聆听。第一堂好课便设立在了航天工程大学。作为新一轮军队院校调整改革后,全军重点建设院校、全军首批国防科技创新特区工作站设站单位,航天工程大学建校40多年来,先后培养了中国的第一代航天员、航天工程总师等一大批优秀人才,造就了众多航天人才和工程技术骨干。在这些学长留下的精神财富当中,有着深深烙印下的两个字——爱国。

节目邀请了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金一南教授,带来第一堂以“爱国”为主题的思政课,帮助年轻人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在节目的两个课时中,金一南老师将讲述从“百年苦难”到“百年辉煌”,为观众解读何为爱国,又将如何爱国。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一次演讲型授课,而是各个领域的巨匠级人物将毕生功力浓缩成一堂好课,倾囊相授。每一堂课还将挑选几位“课代表“,率领同学们进行课间讨论,共同畅游无涯学海,追寻思想的力量。海军陆战队退役军人、北京大学学生宋玺,以及青年演员黄景瑜、屈楚萧就将作为第一堂课的“课代表”,分享自己对爱国的理解,并与观众一起感受信仰的力量。

在课间环节,黄景瑜讲述了自己在电影《决胜时刻》中扮演的主席警卫员陈有富,他手下的一个小兵,自愿参加渡江战役,最后在插红旗时牺牲的故事。出生于四川眉山的屈楚萧,则分享了四川人对红军长征的特殊情感,他认为,长征也是一种信仰,不仅仅是红军战士的信仰,也是人民的信仰。而作为曾直面战火的一名战士,宋玺在节目中坦言,自己在亚丁湾遭遇海盗的时候,虽然处在后方,但是为了保护身后的祖国和人民,她敢上、敢拼。

一堂好课,短短一个小时,让主持人朱迅和现场的同学们都大呼“没过瘾”,对此,节目总导演汤浩透露道,“其实这个节目我们在剪的时候非常心痛,金教授在现场给我们讲了整整两个小时,我们还有很多的互动访谈。但是今天呈现的是精华当中的精华,是我们最想告诉所有的观众朋友们的内容。”

 

现场,不仅有汤浩导演分享节目幕后故事,还有许多参与了《一堂好课》第一期录制的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感言:“当时听金一南教授上课的时候,我就觉得这是我人生中的‘一堂好课’,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让我明白了以后要坚定初心和信仰,走好自己的军旅生涯路。”“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金教授说,一个民族信仰是很重要的,特别是毛主席那一代,两万五千里路能走下来,特别是中共一大代表有13个代表,最终走下来的是5个人,最终坚持下来的是毛泽东和董必武。我感觉一个民族要振兴,不仅要有强大的军事力量,我们的军人也要有强大的信仰,才能让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振兴、复兴!”

正如康辉在节目中所说,两小儿在孔夫子面前辩斗太阳何时离我们最近,他们给孔夫子上了一堂独立思考的思辨好课;蔺相如“置之死地而后生”完璧归赵,他给秦昭王上的是一堂维护国家尊严的策略好课;西汉名将陈汤千里单骑浴血黄沙,给镇守边疆的众将士上了一堂“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信念好课;唐代名相魏征直言敢谏,给李世民上了一堂铭记居安思危的君德好课。无论是一个怀揣梦想的个人,还是一个蓄势待发的团队,在前进的道路上都需要一堂好课,不论是一言兴邦,还是一句话点醒梦中人,这都是《一堂好课》的意义。

 

活动接近尾声,身兼看片会和特别节目《中国阅兵》主持人的朱迅不仅将《一堂好课》的光碟赠予航天工程大学士官学校,还带领全场饱含深情地朗读了方志敏烈士的著名散文《可爱的中国》。最后,朱迅与现场所有人共同展望:“再奋斗30年,当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世界将看到我们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至此,看片会圆满落下帷幕。无论是彰显铁血军魂的《中国阅兵》,还是点亮思想之光的《一堂好课》,均聚焦爱国主义教育主题,都向观众展现了历经岁月依然炽烈,穿越时空仍然历久弥新,不畏风雨始终挺拔向上的爱国之情。这也是央视综艺频道积极响应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实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围绕“生动讲好爱国故事、大力传播主流价值观”要求下的用心安排。愿我们能够胸怀爱国之情,笃行奋斗之志,勇担使命之重,实践报国之行。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