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91109 新消防 新体制 新效能

来源:央视网2019年11月09日 20: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2018年,公安消防部队和武警森林部队两支队伍退出现役,近20万名官兵集体转制,成建制的划归应急管理部,组成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制变了,身份变了,赴汤蹈火的使命没有变。这一年来,在地震滑坡、台风火灾等各种灾害的现场,都有这支新队伍的身影。那么这支队伍磨合得怎么样?战斗力如何呢?

这是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正在做分队灭火战斗训练。 10月31日,这支队伍刚刚参加了北京一处森林火灾的处置。作为森林消防的拳头部队,他们承担着全国24个省、自治区重大森林火灾的机动增援任务,今年已经参加过四十多次灭火行动。让他们认为最具考验性的,是“3·29”山西沁源的特大森林火灾。

2019年3月正值我国南北方森林防火最紧张的时段,北京、内蒙古、陕西、四川、云南、甘肃、新疆等地连续集中爆发33起森林火灾,2000多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奋战在各个火场。其中山西沁源的大火蔓延迅速,风险很大。

当时气候异常,瞬时风力能达到八九级,火势蔓延很快。由于是人工造林,附近有不少村庄,紧邻的平遥古城也受到大火严重威胁。当地没有专业驻防队伍,山西本省力量难以控制火情。

从全国各地千里驰援赶来灭火的队伍立即投入攻坚战斗。

面对肆虐大火的攻坚战,支队长张洪顺并不担心自己队员的救火本领,他最为担心的是刚刚从军队体制转到应急管理体制,在新的体制下会不会因为处于磨合期而影响甚至削弱战斗力呢?这是和火情同样严峻的考验。

在沁源大火这场实战中,原来分属不同部门、主要承担不同职责的两只队伍在新体制中合二为一形成了合力。

以森林消防为主力军,令行禁止,高度协同,现场应急体制更加趋于科学和专业。另一个效果非常明显的是顺利实现了地空配合作战。

在森林灭火这项看家本领的基础上,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还依托自己优势,抽调骨干力量组建了三个有专业特长的救援队伍以应对特殊救援。

2019年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成立的第一年,也是我国受厄尔尼诺影响气候异常、整体状况偏差,导致各种自然灾害频发的一年。八月份,超强台风“利奇马”就以罕见的破坏力肆虐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安徽、福建、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这些地方不同程度受到台风影响。按照新的体制和职能,消防救援队伍成为抗击台风“利奇马”的主力军和国家队。

以往针对这类灾害,消防救援部门获取的信息相对滞后和分散,影响到救援速度和力量的科学配置。如今,新成立的应急管理部一个主要职能是坚持预防为先,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力量前置。在利奇马登陆之前,消防救援部门就参加到对灾情的分析研判中。

新的应急机制把防灾、抗灾、救灾一体化运作。台风利奇马登陆前一周,应急管理部就和中国气象局、水利部、交通运输部、自然资源部等相关部委建立这种联动协调机制,每天定时研判,共享灾情信息,及时部署救灾力量。台风所及沿海各省,消防救援队伍提前预置力量,31支省级抗洪抢险突击队、285支水域救援专业队,针对这场70年来登陆我国华北地区的第三强台风实施救援。

这个机制从上到下,横向的包括军、警、地协调联动方面都形成一些救援预案,纵向的则一直延伸到城市基层。

利奇马携着强降雨在温岭登陆后迅速北上,紧邻温岭的临海老城爆发险情。

老城里有上千户居民,老年人居多,洪水涌进老城淹没了一层楼高。

经过两天两夜的紧急救援,危险区域的群众被全部安全转移到了临时安置点。在持续应对利奇马造成的人员被困、山洪灾害、山体滑坡、建构筑物倒塌等抢险救援事故中,消防救援共投入指战员4.6万余名,营救疏散遇险和被困群众14370人。转制前,消防救援队伍在救援方面限定于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任务。转制后职责范围扩大,其中水灾、旱灾、台风、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和交通、危化品等事故都成为了主责主业。这次抗击超强台风,就检验了这种建立专业化“全灾种、大应急”的国家救援模式。

在抗击台风中出现的水域救援专业队,是消防救援部门向专业化转型的开始。去年以来,全国范围组建了27支山域、水域、地震、空勤专业救援队,两个搜救犬基地,重点是承担国内重特大灾害跨区域救援行动的任务。依托北京消防特勤支队组建了中国救援队,今年3月份他们去莫桑比克执行了首次国际救援任务,10月份这支队伍顺利通过了联合国重型救援队的能力测评,达到了国际救援的能力和水平。

一年时间,还新制订了应急响应、专家智库、通信保障、物资调派等制度机制,探索形成“扁平化”组织指挥模式和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运作模式,向科学指挥、高效救援的专业化队伍转型。

一年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完成120多万起应急救援任务,营救疏散了66万多名遇险群众。从军队体制转到应急管理体制,改制后的这支队伍经受住了考验,也显示出了改革带来的优势。以前不同部门条块分组、各自为政,在大的灾难发生时,各路应急队伍需要到现场才能够整合成一个整体。通过改制,应急资源和力量得到了整合和优化,在应对突发事件时信息更畅通、研判更及时、程序更科学、救援也更高效,形成了一个统一指挥、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国家应急体系,这其实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性。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11月09日 20:0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18年,公安消防部队和武警森林部队两支队伍退出现役,近20万名官兵集体转制,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组成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制变了,身份变了,赴汤蹈火的使命没有变。这一年来,在地震滑坡、台风火灾等各种灾害现场,都有这支新队伍的身影。那么,这支队伍磨合得怎么样?战斗力如何呢?(《焦点访谈》 20191109 新消防 新体制 新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