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故事里的中国》走进“烈火”重温“红岩精神”

CCTV节目官网-CCTV-1 故事里的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9年11月09日 13:22 A-A+

大义凛然的江姐、威武不屈的许云峰、忍辱负重的华子良、百发百中的双枪老太婆、天真无畏的小萝卜头……这些鲜活的英雄形象都来自电影《烈火中永生》。这部改编自小说《红岩》的电影,讲述了在重庆解放前夕,以江姐和许云峰为代表的共产党员凭借着内心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在狱中守护党组织秘密,同敌人展开顽强斗争的故事

 

11月10日八点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第五期,特别邀请《红岩》作者之一罗广斌的女儿胡波、罗广斌的孙子罗际、著名作家和革命家马识途、“江姐”原型江竹筠的孙子彭壮壮,以及《红岩》英烈的后代们,共同带领观众走进“烈火”,去探寻隐藏在感人至深的文字背后的残酷岁月。此外,戏剧总导演田沁鑫也将携手著名演员陈数、刘烨,再一次用戏剧的方式重新演绎《红岩》的故事。

 

图:陈数、刘烨重新演绎《烈火中永生》经典片段

 

相信胜利,准备牺牲

 

196112月,中国青年出版社在经过了三年多的精心打磨后,推出了长篇小说《红岩》。截至目前,这部小说已经印刷了170多次,总发行量超过1000万册,成为了中国当代发行量最大的革命历史小说。毫无疑问,《红岩》的故事在几代人的心里留下了难以抹去的印记。英雄们舍身取义,用生命诠释的“红岩精神”一直到今天依然具有强大的感召力。

 

为了探究是什么成就了这样一部影响深远的著作,《故事里的中国》专门请到了原著作者之一罗广斌的女儿胡波、孙子罗际,与罗广斌的革命领路人——今年已经105岁的马识途老先生,进行现场视频连线。

 


 

图:董卿、胡波女士、罗际先生与马识途老先生进行视频连线

 

众所周知,小说《红岩》当中的很多情节都是根据罗广斌的亲身经历写成的。而在成为一名作家之前,他曾经是共产党的一位地下工作者。据胡波透露,她的父亲出生在一个封建的地主家庭,从小生活在非常富裕的环境中,但由于对自由的向往,“但是我父亲从小就不是一个很安分的孩子,他比较向往自由,比较喜欢参加各种活动,因此我爷爷就把我父亲交给了马识途老先生,想让他来管教我的父亲。”

 

作为对罗广斌影响深远的关键人物,马识途留给不少人的印象只是一位作家,但同时老先生也是一位革命家。他说,在1938年加入共产党时,就认为自己找到了一生的生活道路,还从此改了名字,成为了一个职业革命家。革命是一项非常危险的工作,因此马识途在做地下党工作的时候,就定下了自己的信条——“相信胜利,准备牺牲”。

 

在马识途的影响下,罗广斌也产生了同样的信仰。1948年,他因叛徒的出卖不幸被捕。在被捕初期,由于家庭的特殊性,罗广斌的父亲曾试图劝说他写下悔过书,但是都被罗广斌以一句“我无过可悔”所拒绝了。胡波说道:“我爸爸坚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图:董卿采访罗广斌之女胡波、罗广斌之孙罗际

 

重演经典 浓缩共产党人的信仰与坚持

 

1965年,由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制的电影《烈火中永生》在全国上映。这部作品塑造了如雕塑立体的革命者英雄群像,洋溢着视死如归的英雄主义气概,其蕴含的革命精神乐观主义精神更是熔铸成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

 

对于节目戏剧总导演田沁鑫来说,《烈火中永生》是一部深入人心的经典作品,想要搬上《故事里的中国》的舞台并不容易,“因为它不是单纯摘出来一个片段来演绎,而是要浓缩整个共产党人的信仰与坚持。”因此,她决定采用两条剧情线,一条线是国民党即将处决两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另一条线则是囊括所有共产党员群像的越狱。



图:陈数饰演“江姐” 与狱中同志一起绣红旗

 

在陈数和刘烨看来,他们致敬的是真实的革命者心中的大爱、信仰和期盼。为了让年轻人能够通过这次演绎了解何为坚持、毅力和坚守,两位演员在演出前的剧本围读会和排练过程中,反复揣摩剧本和人物,力求最好的发挥。

 

因为有殿堂级表演艺术家赵丹老师珠玉在前,刘烨在塑造“许云峰”这个角色时备感压力,“怎么才能够把许云峰身上对共产主义的坚持,对信仰的坚持诠释得更好,我觉得对任何演员来说,都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

图:刘烨饰演身陷囹吾的共产党员“许云峰”

 

要重现“江姐”这一经典形象的陈数则说:“其实我也在设想,假如一个人的生命真的只剩下半个小时的时候,她应该是什么样的一个状态来面对自己。当我融入江姐这个角色的时候,我会理解江姐在那个时刻,她真的是在内心坚定了自己的信仰,真的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是正确的、值得的。”

 

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

 

与艺术作品中的“江姐”一样,现实生活中的江竹筠也是一位心怀大爱,性格刚强的巾帼英雄。本期节目特意请来了江竹筠的孙子彭壮壮,为观众还原真实的“江姐”。

 

据彭壮壮透露,不同于小说《红岩》的情节,真实的“江姐”并没有亲眼目睹丈夫牺牲时的惨烈景象,而是通过彭咏梧的两位战友卢光特和吴子见的转述得知。“我真的不知道她当时会是怎样一种心情,可是她作为一个特殊的身份,没有时间放在自己的悲痛上”,在彭咏梧去世之后,江姐毅然拒绝了组织安排的相对安全的工作,接替了丈夫的工作。


 

图:董卿对谈江竹筠之孙彭壮壮

 

然而不幸的是,在丈夫去世后半年,江姐被捕。在重庆渣滓洞监狱中,面对敌人惨无人道的酷刑摧残和死亡威胁,江姐始终坚贞不屈。正是江姐这种勇敢和坚毅,令狱中所有同志都对她心生敬意。虽然小说《红岩》在创作时,将江姐原本受到的竹筷子(夹手指)改成了竹签子(钉手指)。但是,“竹签子是竹子做的,而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这句话还是激励了好几代人。

 

《红岩》写尽了黎明前的苦难,但也写出了黎明的希望。本期节目中还有一些特殊的观众,他们全部都是《红岩》英烈的后代。现场,他们将他们将追忆父辈们的革命岁月,告慰先烈们的引领。

 

“红岩精神”是一座血红的丰碑,刻满了撼天动地的故事。第一期的《永不消逝的电波》到本期的《烈火中永生》到了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以他们对共产主义的坚持和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让这些故事在波澜壮阔的历史中成为了永恒的经典。

 


 

图:董卿倾听嘉宾发言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