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主播杨璐为公益发声 以朗诵的魅力播撒浓情

CCTV专区 CCTV主持人 来源:央视网2019年11月08日 14:23 A-A+

“我们静静地坐在湖滨,听燕子给我们讲讲南方的静夜,南方的静夜已经被它们带来,夜的芦苇蒸发着浓郁的热情……”《南方的夜》是被鲁迅先生评价为最杰出抒情诗人的现代诗人冯至的一首作品,也是杨璐在“声如夏花”让爱的分贝响亮华语名主播公益朗诵会上带来的朗读作品。诗里意境唯美,场下认真聆听,在杨璐的朗诵中,我们仿佛一同回到了那个静谧的夜。作为一名新闻主播,杨璐用优美的声音架起了世人沟通的桥梁,传递着“国之声”;然而,她除了对于每一天的工作精益求精、坚持不懈之外,还利用休息时间,加入“爱的分贝”这项针对贫困聋儿进行救助的公益项目以及阅读中国公益活动帮助贫困儿童阅读有声书籍,这不仅是对自己职业的敬畏,更是对生命的感恩。

除了多次的公益演出之外,杨璐还实地走访听障儿童的家,了解他们的生活,把公益落到实处。一次,她来到了一岁的先天性听障儿童小墨一的家庭,实地进行访问,了解聋儿的生活情况,小墨被评定为一级残疾,爷爷在工地工作时被钢筋穿透腿骨,康复后,和奶奶两个人负责家里一亩半土地的种植,是家里口粮的主要来源。爸爸因为要经常带墨一做检查,只能短暂打零工。眼前的景象让杨璐感触颇多,她决定继续脚踏实地的助力公益,“爱的分贝”理事这件事,她做定了!六年来,她一直坚持为全国听障儿童义务演出,“爱的分贝”为全国听障儿童募集到的善款帮助了全国5000多名儿童回到有声世界。

如果说“爱的分贝”让“新闻主播”这四个字有了温度,那么,这四个字背后还凝聚着杨璐的一股子“韧劲儿”。在央视新闻主播的岗位上奋斗,离不开的还有杨璐身上的“不知疲惫”的敬业精神,都说工作了再回到校园深造,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情,杨璐就是这样一个“逆行者”。在工作多年之后,选择和应届大学生一起加入到全国硕士研究生招考的统一考试中,她要把自己在工作岗位上的经验理论化,以自己多年的实战经验产出学术成果,帮助更多的人,了解新闻事业,也敦促自己重新审视所在岗位的职责。把握新闻传播规律,就要从每一堂课、每一个作业、每一次发布踏实做好。她不能忘记的是在撰写毕业论文时,以《中国新闻》一年的节目量作为样本,对其中60期节目进行反复的观看,甚至每一条新闻都记录在案,六百多条新闻的梳理,她更是从理论的高度,理解了自己所在节目的叙事框架。

新闻主播,是一个用声音描绘世界的职业,而有声语言是主持人进行传播的工具。或许,这是对于“新闻主播”标准的名词解释,但在这四个字背后,却凝结着杨璐对于它的更立体和温情的诠释。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