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故事里的中国》不光是讲中国的故事,更重在解读中国的精神密码

CCTV节目官网-CCTV-1 故事里的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9年10月29日 09:35 A-A+

近段时日,有不少年轻人在关注一档节目《故事里的中国》。就像《朗读者》、《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等优秀央视文化节目一样,是对打动过千百万中国人的优秀文化作品的再发挥、再认识、再放大,让经典作品闪耀新的时代光辉。

从已经播出的三期节目来看,《故事里的中国》不光是讲中国故事,更在追求解读中国人的精神密码,因而,可以成为向国际世界展示中国人民精神世界的媒介和手段。

第一,以有魅力的方法再演绎中国故事

什么是好的中国故事,第一是既有温度,也有硬度;第二是既有细节,也有格局;第三是既有人性的闪光之处,也有人物的特殊气度。已经播出的三期节目,《故事里的中国》先后呈现了《永不消逝的电波》《平凡的世界》《智取威虎山》三部作品,通过再演绎、再挖掘,体现了对好中国故事的新讲法。

  

第二,以更具时代性的方法讲好中国故事

如何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呢?《故事里的中国》找到了不同年龄的共情点和不同时代的共振点,尤其做到了让年轻一代亲近经典。

讲故事从来都不是简单去介绍一件事的来龙去脉,而要在讲述中与受众发生感情交流和价值观互动,只有蕴藏了思想含量和鲜明观点的故事,在传播实践中才可能获得比较好的影响。

《故事里的中国》以表演为载体,其更核心的切入点在于——为什么这样的经典作品能够长久为人们所记住?为什么能在几代中国人的心中留下如此深刻的记忆?到底是什么精神激励了我们一生?难能可贵的是,这档节目兼具了对经典作品拓展式的解读、深化式的解读和背景式的解读。

节目播出以来,一封跨越时空告慰英雄的电报,路遥先生以命博文的创作经历,寻找杨子荣的动人故事,都获得了观众的广泛关注。这些衍生于作品之外的信息,更具有共鸣性和感染性,于是促使受众在新媒体舆论场上进行再传播。从爱国主义到英雄情结,从舍生取义到奋斗不息,这些美好情感都是共通的。

第三,以更具感染力的方式向世界讲中国故事

正是因为这些经典文艺作品,蕴藏了中国人的精神密码和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因而,再解读、再挖掘、再展示这些作品,就有利于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作者:陆小华(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专职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