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91024 脱贫之后 脱贫不脱责任

来源:央视网2019年10月24日 20: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四川的北川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处于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2014年全县贫困人口20384人,贫困率达14.08%。这几年经过艰苦的脱贫攻坚,到2018年底贫困率下降至0.16%,9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正式退出贫困县。但是脱贫后,因为自然条件限制、产业基础薄弱等原因,想要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继续发展致富,却是个更困难的课题、更大的挑战。没有现成经验,只能自己努力探索。记者来到了北川县南华村,记录下了当地党员干部和群众共同克服困难、努力发展致富的历程。

2017年,北川县擂鼓镇南华村整村实现了脱贫,这时担任村支书7年的陈继斌却萌生了退意。

像陈继斌一样,在已经实现脱贫的基层乡村,许多党员干部不仅没有觉得轻松了,反而更加有压力。

张斌是县财政局的干部,南华村实现脱贫时,他在这里任驻村第一书记正好满两年,按政策可以离开了。

乡亲们盼望过上好日子的热切心情感染了这些干部们,最终陈继斌和张斌都留了下来,决心带领乡亲们一起探索脱贫之后更具挑战性、也更充满希望的致富之路。

陈明富,脱贫前靠种些玉米土豆生活,后来在各方帮扶下,发展种植中药材黄连,收益不错,很快实现了脱贫。但是陈明富家20亩适合种黄连的地已经全用完了,怎样再提高他的收入,巩固脱贫成果并且致富,成了干部们面临的一个难题。

黄连是南华村最主要的种植产业,它的市场价值高,收益好,但是要生长五六年才能摘,也就是种下去五六年后才能有收益,那么在两季之间没有收获的这几年返贫的风险就极大。干部们商量后觉得,要让陈明富每年都能有稳定收入,就得扩大种植规模,在不同地块分年度种上黄连,这样每年都能采摘。

扩大规模,得另外租地、请人,陈明富没有那么多钱,也担心自己的种植技术不行,种的黄连质量不好,更担心种出来销路没保障,而这些是村上所有种植户面临的共同问题。

陈明富的资金问题很快就解决了。国家对脱贫户实行“脱贫不脱政策”,陈明富之前享有的小额信贷5万元和产业扶持基金1万元,都能继续用,没有利息。有了这6万,陈明富另租了30多亩地,搞起了规模化种植。

以前培训是组织农户到县里集体听课,现在针对产业要更高标准发展的要求,县里改派技术员驻到村里,每村一位,对每户遇到的不同问题,随时随地精准辅导。陈明富担心的技术问题得到了解决。

而陈明富最关心的如何保证销路的问题,也是政府一直在思考的,怎样把散乱的种植养殖业整合,形成一个更规范的产业。南华村尝试成立了种植和养殖合作社,帮助把控质量、推广销售。

这几天陈明富摘了其中一亩地的黄连,他联系了合作社的负责人,也就是村支书陈继斌。于是陈继斌联系了县里一位比较有实力的药材收购商,过来看货,收购商决定要他的货。

一亩地上的308公斤黄连都卖出去了,一共赚了32340元,陈明富很高兴。

南华村在脱贫后,靠进一步扩大和完善传统的种植、养殖产业,实现了农民收入继续稳步增长,脱贫成果进一步巩固。但同时,传统种植养殖业也面临着发展的瓶颈。村里能耕种的地都已经用完了,并且南华村位于饮用水源重点保护区,为保护环境,养殖业也不能无限制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实现更长远的发展,满足村民们对美好生活更高的追求,是一项更困难又必须要做的工作。

干部们经过讨论后决定,要开发新的产业,增加创收渠道。在去各地考察后,大家一致认为发展乡村旅游是南华村的一个优势。这里自然条件极好,山清水秀,而独特的羌族民俗文化更是一张亮丽的名片。但让干部们没想到的是,这个设想一开始就遇到了很大阻力。

干部们动员了很多次,也没有人愿意做农家乐。

陈继斌以前在外面经商,收入很好,自从回村当支书,家里经济就很紧张,听说还要自己拿钱办农家乐,妻子很恼火,害怕赔钱。

不过陈继斌最终还是说服了妻子,办起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半年多时间就打造出来,后面第二家、第三家、第四家就办起来了。

记者去拍摄的时候,正赶上办农家乐的老孙一家在忙活。有几位外地游客今天要来他家吃饭住宿,这让老孙两口非常开心。

郭明波是北川县财政局驻南华村的扶贫干部,也是老孙家的对口帮扶人。

老孙家办起这个农家乐并不容易。在脱贫前,老孙家就是种点玉米勉强维持温饱。这几年在各方帮扶下,又养了些鸡鸭,有了些收入,于2016年底脱贫。但脱贫时老孙家的人均年收入也只有5000元,日子仍然不宽裕。并且老两口年纪大了,种植养殖都越来越吃力,如果没有其他营生,很容易再次返贫。这样的脱贫户尤其是扶贫工作的关注重点。于是干部们想动员老孙办农家乐,这样体力上能轻松些,在家就能经营。不过最开始老孙并不同意。

经过干部的沟通,老孙的老伴和女儿都赞成办农家乐,老孙便用自己的方式抗议,不理家人。

面对老孙的不理解,小郭没有灰心。为了帮老孙家省钱,小郭和单位的同事、村上的干部都一起来帮忙修房子。

老孙看到大家都在做,觉得是真心在帮他,慢慢也加入修房子的队伍。

为了打造羌族民俗风情特色,干部们还联系了县文化艺术团,定期来教村民们唱羌歌、跳锅庄,可以为游客表演。

虽然老孙家的农家乐还刚刚起步,客人还不是很多,但是大家都在努力。

记者离开的时候,小郭特意叮嘱,如果在电视上播节目,一定要帮忙宣传一下老孙家的孙二哥农家乐,宣传一下南华村。

脱贫不易,致富更难。要巩固脱贫成果,让民众发展致富,不仅要靠勤奋和辛苦,更要开动脑筋、科学施策,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这就要求党员干部们要有更长远的眼光、更专业的知识、更智慧的思考和更精细的谋划。边探索,边学习,边实践,大家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实现发展,才能过上更好的日子。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10月24日 20: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四川省的北川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处于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2014年全县贫困人口20384人,贫困率达到14.08%。这几年经过艰苦的脱贫攻坚,到2018年底贫困率下降至0.16%,9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正式退出贫困县。但是脱贫后,因为自然条件限制、产业基础薄弱等原因,想要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继续发展致富,却是个更困难的课题、更大的挑战,没有现成经验,只能自己努力探索。记者来到了北川县南华村,记录下了当地党员干部和群众共同克服困难、努力发展致富的历程。(《焦点访谈》 20191024 脱贫之后 脱贫不脱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