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藤岛昭教授:知之不如好之,好之不如乐之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9年10月18日 16:36 A-A+

《开讲啦》再次升级,利用科技打破空间限制,将课堂不断扩展,推出“一起开讲”系列,邀请顶级学者,与青年人分享新知与感悟。

首次,《开讲啦》联合北京大学与东京大学 “一起开讲”,并邀请到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日本著名光化学家藤岛昭教授作为开讲嘉宾。在与中国持续交流的40年间,藤岛昭培育了38名中国留学生,其中3位已经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他在中日两国之间的文化、教育、科学技术交流方面起到了桥梁的作用,更因此荣获2019年度的中国政府友谊奖。

“知之不如好之,好之不如乐之”

“不会脏”的神奇纤维,不会起雾的神奇玻璃, “光催化之父”藤岛昭将这些神奇的光催化实验带到了节目现场,引得主持人和观众惊叹连连。他希望借这些实验让观众们感受到科学的趣味,从中感受到研究的快乐,正如他所喜爱的《论语》中所述:“知之不如好之,好之不如乐之。”

藤岛昭用"知、好、乐"这三个学习的境界作为自己的演讲主题——了解、喜欢、进而以之为乐。他认为只有沉浸到学习的快乐中,哪怕是找到了一丝新的发现都感到兴奋不已,这才是真的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藤岛昭不仅自己热爱中国圣贤留下的典籍,也希望中日青年们都能够好好学习这些中国的优秀古典文化。

当藤岛昭在演讲中回忆52年前自己最初完成光催化实验时的情景,依然如同孩子发现最有趣的玩具般激动快乐。藤岛昭勉励中日两国的年轻人都要像他一样,以学习为乐。

“研究的目的,是要通过研究成果让大家感到幸福”

作为前沿科技光催化的权威人物,藤岛昭也在节目中给大家分享了光催化的应用,如中国国家大剧院所使用的光催化自洁玻璃可以让其表面永远保持清洁、透明的光催化涂层则可以使镜子不产生雾气、甚至光催化还可以用在空调过滤器中来分解甲醛等有害气体。而光催化最新的应用竟然是用于疾病治疗,并且藤岛昭研发的光催化捕蚊器更是已经在疟疾肆虐的地区开始使用。

从最初发现光催化时的不被认可,到现在光催化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各领域。藤岛昭说他不断研究的目的和动力,就是希望能够通过他的研究,缓解能源问题、洁净空气水质、减少疾病发生,让大家生活得更幸福!

藤岛昭说,在研究的过程中需要所有的研究人员齐心协力,才能发现科技宝藏,为社会造福,而这也是他自己对于最爱的诗句“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解读。

“一门三院士,桃李满天下”

藤岛昭最初与中国结缘已经是40年前的事情了。这40年间,他培育出了38位中国留学生,每一位都取得了出色的成就,其中3位更已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藤岛昭在学生们毕业以后也依然给予全力支持,资助实验器材鼓励学生回国研究。而为了帮助学生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藤岛昭更是因此促成了一年一度的中日双边光电智能材料和分子电子学讨论会,自1994年一直延续至今。

节目现场更有藤岛昭的高徒之一——姚建年院士惊喜现身。姚院士回忆在日求学期间的点滴,感叹藤岛昭不仅是自己学术上的指路人,更在生活上给予了像自己这样的中国留学生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学生们都称藤岛教授为恩师。

“中日青年都是一样的,最重要的是要永远抱持积极的态度”

《开讲啦》与东京大学“一起开讲”,中日青年也在相互交流中碰撞出了激烈的思想火花。

作为舞台上中日交流的纽带,藤岛昭在被问及如何评价中日青年时说:“在我眼里大家都是一样的,和国籍没有关系。”他希望所有年轻人都能始终积极进取,对有限的时间加以有效的使用,就像77岁的他一样,回首自己的岁月,不留任何遗憾!

在中日青年的相互交流中,东京大学的青年们最关注的是哪些问题?年轻人对藤岛昭教授最好奇的是什么?现场的日本观众又带来了哪些独特的中日交流视角?欲知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本周六晚《开讲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