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91015 搭建南亚睦邻友好新平台

来源:央视网2019年10月15日 20: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三天两夜时间里,习近平主席出席多场活动,既有隆重热烈的国事活动,也有不拘形式的深度晤谈。习近平主席从历史角度审视、从战略高度引领、从现实层面规划中国与两国关系的长期发展。

习近平主席这次南亚之行,是在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后首次出访。行程结束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向随行记者介绍此访情况,他表示:此次访问内涵丰富、成果丰硕,为中国同印度、尼泊尔关系注入了新动力,为南亚睦邻友好搭建了新平台,为区域务实合作开辟了新前景。

当地时间10月11日下午,印度金奈国际机场,身着民族服装的当地民众载歌载舞,有的表演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婆罗多舞,有的踩高跷、划旱船,盛情欢迎中国贵宾的到来。

这是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第一次,是在中国的武汉。去年4月,习近平主席同印度总理莫迪在武汉成功会晤,引领两国关系步入健康发展的新阶段。

这一次,印度总理莫迪挑选金奈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作为会晤地点。建于公元7到8世纪的马哈巴利普拉姆古寺庙群是印度文化遗产和建筑的代表,这里见证了两国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的开端,也定格了文明交流互鉴的场景。

对于拥有灿烂文明的中印两国来说,文化显然是拉近彼此距离的最好桥梁。习近平主席在莫迪总理陪同下,参观印度文明古迹马哈巴利普拉姆古寺庙群。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印都是拥有几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交流互鉴绵延至今。中印要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人文交流,共同倡导和促进不同文明对话交流,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莫迪总理对此完全赞同,表示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拉紧了两个文明古国之间的纽带。

10月12日上午,两国领导人在泰姬酒店继续举行会晤。此次中印两国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并非针对“一时一事”的协商谈判,而是加强了深层次战略沟通。在两国领导人长时间深入交流中,习近平主席强调,未来几年是中印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期,也是中印关系发展的关键期,实现中印“龙象共舞”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最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最符合世界的持久和平与繁荣。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印贸易额由不足30亿美元增长到近千亿美元。作为世界上仅有的两个10亿人口级别的发展中大国,中印双方经贸合作仍有巨大潜力。王毅说,此次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莫迪总理就深化扩大务实合作提出明确目标和清晰思路,推动了各领域互利合作。双方决定设立高级别经贸对话机制,加强经济发展战略对接,探讨建立制造业伙伴关系,推动双边贸易平衡可持续增长。

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双方一致同意,将在多边机制框架内加强协调,旗帜鲜明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两位领导人都积极评价此次会晤成果,同意继续保持这种有益和富有成效的战略沟通。莫迪总理接受习近平主席邀请,将再次赴华举行会晤。

结束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后,当地时间10月12日下午,习近平主席抵达尼泊尔加德满都特里布文国际机场。在这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为习近平举行了具有浓郁尼泊尔民族特色的欢迎仪式。

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23年再次访问尼泊尔。历史性的访问,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最大亮点是两国关系定位迈上新高度。当天会见中,习近平主席同班达里总统共同宣布,双方将本着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精神,建立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王毅说,这一新定位不仅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赋予中尼关系更重要的地区影响。

尼泊尔和中国分别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两侧。高山无法阻挡两国之间的交往,“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这是中尼共建“一带一路”的一个关键词。2017年5月,中尼两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目前,中国是尼泊尔第一大投资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此访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尼方领导人商定,加快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中尼互联互通建设取得新进展。

中尼山水相连,世代友好,友谊跨越千年。中尼两国人民心意相通、休戚与共,是邻国友好交往的典范。此次访问期间,睦邻友好合作收获新硕果。习近平主席指出,双方要构建全方位合作格局,重点加强贸易投资、灾后重建、能源、旅游四大领域合作。双方同意扩大教育、青年、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增进民心相通。

同为发展中国家,发展问题是中印、中尼关系的核心议题。新中国70年发展取得的成就也受到广泛关注。一个稳定、开放、繁荣的中国将始终是世界发展的机遇。当前,中国正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印度和尼泊尔分别提出了建设“新印度”和“繁荣尼泊尔、幸福尼泊尔人”的愿景。

印度和尼泊尔领导人表示,中国的发展是发展中国家自强的典范,给两国、南亚地区及世界和平繁荣带来重大机遇,中国的发展崛起不可阻挡。印度愿借鉴中方的成功做法。尼方更期待从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功中汲取有益经验。

这是国庆盛典后习近平主席的首次出访。时间不长,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喜马拉雅山脉将中国同印度、尼泊尔相隔,但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习近平主席以真心交朋友,以诚心化分歧,以恒心促合作,体现了将天堑变通途、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担当。这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10月15日 20:0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三天两夜时间里,习近平主席出席多场活动,既有隆重热烈的国事活动,也有不拘形式的深度晤谈。习近平主席从历史角度审视、从战略高度引领、从现实层面规划中国与两国关系的长期发展。(《焦点访谈》 20191015 搭建南亚睦邻友好新平台)